城市规划系


系主任:陈晓东

副系主任:周文竹、陶岸君、殷铭



师资力量(点击跳转)



城市规划系简介

学科发展:长期以来,东南大学城乡规划学科继承杨廷宝、齐康、吴明伟等老一辈学者的优秀学术传统,形成基于建筑学背景的城市物质空间规划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学科特色优势,获得国家专指委、评估委专家以及业界同行的一致好评,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力。2011年城乡规划成为一级学科后,本专业凭借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不断的创新,始终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江苏高校优势学科(2014-2017),2012年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3(32所高校参评),综合实力在本省稳居第1。在学科调整背景下,规划系成功申报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1个博士后流动站,成功申报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城乡规划学)和江苏省优势学科二期建设项目(城乡规划学)。其中省优势学科二期建设项目自2014年度开始,为期四年,获得共计1000万元的建设资助,为创新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

专业建设:继承传统积淀,依托学科优势,东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具有领先全国的办学实力。拥有一支大师领衔、知名教授担纲、多学科人才支撑的一流师资队伍,师生比超过1:9;建设了包含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精品课程“详细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前沿等系列全英文课;主编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的教材,其中《城市设计》是我国第一本根据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城市设计教学要求编写的相关教材,是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一五”规划教材和高校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推荐教材,入选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和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推荐教材。《城乡规划与设计》入选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和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推荐教材。拥有CAAD国家实验室、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建设的建筑遗产、文化资源保护GIS中心等直接向专业开放的高端实验平台;建设了12家包括中国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全国一流规划设计单位的实习实训基地;与国际规划专业领航者麻省理工学院以及苏黎世高等工业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建立了教学合作关系;在低碳生态大学联盟的框架下和美国能源基金会、国外内多所知名大学开展常态化联合教学活动。聘请美国城市设计设计专业泰斗宾夕法尼亚大大学资深教授乔纳森·巴奈特教授,德国城乡规划界权威多特蒙德工业大学克劳兹·昆兹曼教授等国际一流专家学者来校开课。

科研实践:2010年以来,本学科梯队主持“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1项、青年基金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4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1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凭借强大的专业实力,本专业积极服务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在全国城市建设和城镇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以来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6项,获得国家级工程设计奖项8项,省部级工程设计奖项35项。其中蓬莱市立体空间形态与景观风貌特色规划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南京总体城市设计、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南京浦口中心城区概念性城市设计、苏州市虎丘周边地区城市设计、苏州火车站地区综合改造城市设计、武汉市主城区东西山系景观轴线(蛇山—九峰森林公园)城市设计等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主编《江苏省历史街区保护导则》、《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江苏段站区规划与建设导则》、《南京市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等地方规范,编制了我国第一部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承担了上海世博会规划国际竞赛、南京青奥村地区规划设计、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等一大批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规划设计项目。


(1)重要项目:



(2)重要教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