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风景园林学科坚持“德才并举、创新引领”的人才培养理念,建立了“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工匠精神—传创结合”的风景园林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聚焦“数字引领、双模驱动”的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推动风景园林专业一流人才培养模式与方法的全面创新,建成江苏省数字景观环境综合训练中心(江苏省教育厅,2015)。

该中心坚持立德树人宗旨,聚焦学科前沿与内涵,整合专业最新成果,构建了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课程为主干、突出知识进阶型的数字化规划设计教学体系,实现人才培养理念、方法与技术的协同创新;推进定量辅助定性的全过程、全尺度景园规划设计教学模式;持续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数字景观教研综合训练平台。结合平台建设,出版国内外首部数字景观专著《数字景观:逻辑、结构、方法与运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建设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金课)参数化拟自然水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育部主题案例“蓝绿耦合·三生交融:数字化城乡人居生态景观示范案例”,开展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育人号”专项建设,“风景园林虚拟仿真实验金课在线教学创新与实践”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点课题立项,参与完成《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实验实践能力培养标准》(2019)等标准12项,相关数字化教学资源学习人数累计逾14000人。

平台展示

综合训练中心实验平台架构


依托中心探索教育教学,《参数化拟自然水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金课)”“江苏省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相关研究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点课题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