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


系主任:朱雷

副系主任:徐小东、张愚、蔡凯臻



师资力量(点击跳转)



建筑系简介

创立于1927年的东南大学建筑系,先后隶属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是中国现代高等建筑教育发源地。作为全国高院建筑学教/专指委历届主任挂靠单位,秉承“止于至善”校训及“做、融合、批判性、传承创新”的立场追求,形成规制严整、技艺并重、本体为核、融合开放的特色,致力发展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建筑学科。学科建置95年来,培养出12位院士、15位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以及30余名高校建筑学院院长/系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以及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良镛、MIT建筑系主任张永和、2012年度世界建筑最高奖普利茨克奖获得者王澍等著名学者。

本学科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持续重点建设的学科,国家首批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在教育部最近一轮(2016年)学科评估中,东南大学建筑学科获评A+,并列全国第一。

建筑学科作为建筑学院三个学科之首,目前拥有院士4人、国家杰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获得者7人。以国内建筑学科唯一的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为契机,成建制引进高水平国际师资,全面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坐标系中寻求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学科的发展路径,3位外籍教授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作为建筑学科主体组成,建筑系长期致力教学改革,履行建筑类教指委主任单位职责,制定专业教育指引,规范专业办学标准,对全国(含港台)诸建筑院校产生引领作用。作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的显著成果,出版及多次重版《建筑制图》、《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系列等经典教材,对国内高校建筑教育做出重要贡献。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各1个、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各1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全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1次,并获2020国际建协首届建筑教育创新奖。

近年来,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建筑学前沿,应对当代建筑学科前沿发展与国家重大社会需求,把握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并重的大趋势,致力学科融合与协同创新,实现学科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示范的全链条系统创新。“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与应用”等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等。编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南,牵头完成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举办工程院高端论坛,领衔成立国家级智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原创性提出第四代城市设计范型,应用于北京副中心、雄安新区启动区以及广州、郑州、南京、杭州等重要城市总体设计。近年国际竞标完成国家重大文化建设项目中国国学中心,主持完成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博物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博物馆与展示服务中心、北京老城总体城市设计与中轴线风貌保护、南京小西湖社区更新、宜兴丁蜀古南街改造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及实践项目,在文化传承和技术创新方面彰显影响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