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本科生国际联合教学


以践行“国际化”办学为宗旨的国际化教学正成为中国许多建筑院校新近最重要的设计教学趋势。从历史的角度看,国际化办学一直是世界名校建筑学办学的主要方式之一。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瑞士的苏黎世高工(ETHZ)的建筑教育一直奉行的是全球延聘教授组织教学。中国早年的建筑教育也是一开始就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建筑教学接轨。以中国建筑学办学历史最早的东南大学为例,当年的教材大纲、教程组织、教案编写等主要出自西方留学回来的教师之手,这些教师包括刘福泰、卢树森、鲍鼎、刘敦祯、杨廷宝、童寯、李汝骅、谭垣等,他们全都有着西方建筑学学习的经历。后来改革开放初期,也开展过一些外教教学的尝试,由苏黎世高工温克尔教授夫妇主持的建筑构成设计教学。而1946年创立的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奠基者梁思成也是美国学习背景。早期的建筑设计教学由于主要师资来自西方建筑教育的培养。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建筑设计教学的国际化并不是全新的创举。只是在1950年代到1990年代,总体来说,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建筑教育基本处于自我循环和封闭的状态。以践行“国际化”办学为宗旨的国际化教学正成为中国许多建筑院校新近最重要的设计教学趋势。从历史的角度看,国际化办学一直是世界名校建筑学办学的主要方式之一。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瑞士的苏黎世高工(ETHZ)的建筑教育一直奉行的是全球延聘教授组织教学。中国早年的建筑教育也是一开始就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建筑教学接轨。以中国建筑学办学历史最早的东南大学为例,当年的教材大纲、教程组织、教案编写等主要出自西方留学回来的教师之手,这些教师包括刘福泰、卢树森、鲍鼎、刘敦祯、杨廷宝、童寯、李汝骅、谭垣等,他们全都有着西方建筑学学习的经历。后来改革开放初期,也开展过一些外教教学的尝试,如由苏黎世高工温克尔教授夫妇主持的建筑构成设计教学。而1946年创立的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奠基者梁思成也是美国学习背景。早期的建筑设计教学由于主要师资来自西方建筑教育的培养。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建筑设计教学的国际化并不是全新的创举。只是在1950年代到1990年代,总体来说,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建筑教育基本处于自我循环和封闭的状态。

今天,进入新千年的东南大学建筑教育走到了一个历史发展的转折点上,作为全国建筑教学的标杆,东大建筑教育必须应对当今全球建筑学领域学术的研究前沿和关注热点的流变。因此,我们将国际化作为新时期建筑教育努力突破的重点,而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持续开展由境外教授和国际学生一起参与的、工作语言为英文的联合教学或工作坊项目。

多年来,学院分别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盛顿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德州农机和伍德博瑞大学、苏黎世高等工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奥地利维也纳理工学院、韩国成均馆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合作组织了国际联合教学并取得显著成果。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持续积累,我们积累了较为成熟的国际合作办学和联合教学的经验。目前,学院每年均开展6-8次国际联合课程教学,与国际知名建筑院系实现了校际学分互认,双授学位工作也在进行中。同时,学院已经具备国际公认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水准,拥有稳定和富有实效的国际联合培养的合作渠道,每年有一定数量的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到国际知名建筑院系和规划设计机构继续深造和工作。

国际联合教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使他们有机会直面国际化的教学授课环境,感受不同的教学传统、文化特点和创新活力,显著开拓了国际化视野,为他们日后深造和就业竞争产生了直接的影响。而同时,国际联合教学对于教师也是一次参与和感受国际化教学环境的极好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