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

所长:齐康

https://ria.seu.edu.cn/


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成立于1979年,是国内从事建筑科研、设计和教学的高层次综合研究单位,其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中国建筑研究室。已故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杨廷宝教授为本所的首任所长,现任所长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建筑设计大师、博士生导师齐康教授。建筑研究所是我国首批建立建筑学博士点的单位,研究方向主要分为建筑设计与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两个方面,前者由齐康教授主持,后者由中国著名建筑历史与理论学家、博士生导师郭湖生教授与博士生导师张十庆教授主持。多年来,建筑研究所承担了国家教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霍英东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会、建设部的二十多项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建设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在建筑设计创作中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创作出南京雨花台纪念馆、福建武夷山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南京梅园周恩来纪念馆、河南省博物馆、南京1912等一大批在国内有着极高影响的优秀建筑作品,先后获得国家优秀创作金质奖二项、银质奖二项、铜质奖三项;国家八十年代十大优秀建筑艺术作品奖中的二项、20届世界建筑师大会“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创作成就奖”四项、中国建筑师学会建国60周年建筑创作大奖四项。建设部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三项,各省(教育部)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19项以及一大批奖项,获得国内外同行和社会的高度评价,是国内享有盛誉的建筑设计研究机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