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未来共斟酌 】丨 东南建筑学人论坛:2015年5月30日

建筑设计作业展1977-2015

东南建筑学人论坛第一篇章:建筑设计作业展1977-2015在今天下午2点拉开帷幕。策展人单踊老师,是1978年入学南京工学院的老东南人。从那个时候起,他就在这里学习,工作,从未离开过母校。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一个“留守儿童”。正是这样的“留守”,让单老师在东南建筑的教学中成长,又亲自参与了东南建筑教学改革的各个阶段,特别是1986年起参与了顾大庆发起的“建筑设计初步”课程教学改革。

本次作业展,涵盖了从77界的金元正,张永和等前辈开始,到现在正在就读的本科生的设计作业。几十件作品,记录着38年的悠悠岁月。

建筑设计教学研讨

回顾东南建筑教学发展过程,我们经历了从1927年以来的基石奠定,1952年后的传统渐成,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理性发轫,和2000年后多元开放的阶段。东南建筑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本科建筑教学上不断求索。为迎接2017年建院90周年,今天的研讨会请各位学人一道,共同探讨东南建筑教学的未来方向。有意思的是,各位学人所经历的是不同的“东南教学时期”。他们从自己亲历的教学阶段,工作经历以及目前所处的岗位的角度,对东南的建筑教学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讨论会上,分歧与争论并置,共鸣与亮点共存。比之赞同的意见,质疑的声音更能引起我们的深层思考。

历史与理论教学研讨

借本次历史与理论教学研讨的机会,赵辰、王骏阳、黄居正、阮昕、饶小军、范思正、夏铸久、童明、黄印武等学人代表及嘉宾、陈薇、李华、沈旸等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教师、钱轶懿等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各位学者对7位学生代表所作的作业论文汇报做出了精彩点评,并通过作业论文探讨历史与理论研究的选题、研究方法、课程教学等内容,对历史与理论学科教学体系和学科建设提出中肯建议。学者们妙语连珠、风采飞扬,学生们演讲自信、大方得体,东南新老学人在融洽欢快的交流中共同为建筑历史与理论的学科发展出谋划策。

孟建民大师捐赠仪式

今天下午5点,孟建民大师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捐赠了3台三维打印机。建筑学院韩冬青院长,建筑系鲍莉主任,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飚老师代表学院,接受了孟大师的捐赠。今晚,孟建民大师将为建院的师生带来专题报告《本原设计》。

下午的两场研讨会一直延续到18:30。前工院中庭,学人们三五成群的继续着自己感兴趣的话题。

专题报告会

夜幕降临了,前工院的人群渐渐散去。逸夫科技馆里人头攒动,灯火通明。2000-2200,论坛专题报告会正在逸夫科技馆大报告厅举行。

张永和《不变的建筑学》

孟建民《本原设计》

不要错过与大师面对面的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