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家庭、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2015年10月21日下午,在东南大学重大科学研究引导基金支持下,我院王兴平教授发起并主持了首届“家庭、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金一虹教授、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卉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吴启焰教授、东南大学社会学系龙书芹副教授等在宁学者与会,围绕“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家庭变迁及其影响”、“农村家庭城乡离散化的影响与应对”、“城镇化中的家族聚落与乡土文化变迁”、“城市流动人口家庭的城镇化”、“农村土地流转与农村家庭迁移”、“以家庭为单元的新型城乡关系构建”、“面向家庭需求的城乡规划方法与理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多个院校的研究生旁听和参与了交流。

        在研讨会上,王兴平教授首先系统介绍了其团队在家庭城镇化这一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指出家庭城镇化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新研究议题,也是未来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实践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并就“家庭与城镇化”、“家庭与城乡空间”、“家庭与城乡规划转型”三个方面对其团队未来研究及中国城镇化进程进行阐述与评论。在专家发言环节,陈小卉研究员从就地城镇化的角度提出家庭城镇化是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的重要目标,是解决流动人口问题的重要方向。吴启焰教授对大城市边缘区的多重二元性进行了分析,并认为家庭是城市化的一个重要视角,有别于以往把个人作为城镇化指标的做法。欧名豪教授则从土地制度的角度对本议题进行了解读,认为我国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人的城镇化并不彻底,更多的是作为劳动力流动而没有真正涉及到稳定的家庭流动。另外,金一虹教授、龙书芹教授和陈宏胜博士等分别从农村家庭的社会关系变迁、农民工二代的公平感、乡村分异与乡村规划等角度对本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肯定了从家庭视角研究城镇化、城乡空间与规划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创新性,认为是新型城镇化阶段提高户籍城镇化水平、提升城镇化质量的重要途径,并表示希望未来在这一领域加强相互合作。(会议报道:许闻博、陈宏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