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小的行动都是力量】央视报道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小西湖社区改造志愿者行动

【再小的行动都是力量】央视报道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小西湖社区改造志愿者行动

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International Volunteer Day for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简称:国际志愿人员日)。其目的是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

今天是国际志愿人员日,在今天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中,介绍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小西湖志愿者团队的工作。

“小西湖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5年的暑假,由韩冬青、陈薇两位教授领衔,邓浩、李新建、沈旸、鲍莉等老师具体指导。从酷暑到深秋,老师和同学们深入走访当地居民,详细调查评估了小西湖片区的216个产权单元、1300多栋建筑单体,以延续原住民在地生活为目标,围绕激活社区生活活力和提升幸福感,按照尺度层级给出相应的设计导则,提出一条自上而下的引导式更新与自下而上的自主式更新相结合的行动计划,代号“335”。

规划业界,区政府,规划局,以及小西湖的居民代表对于志愿者的方案与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经过专家学者点评指导后,学生志愿者又回到小西湖片区,将方案与居民交流,倾听民声,并建立了线上微信交流平台“社区建筑学”。这个平台作为志愿者与小西湖的居民以及所有关注社区建设的人之间的纽带,交换着讯息,并带来活力与互动。

整个志愿者活动从酷暑到深秋,历时111天。在此期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志愿者们不辞辛苦,无数次穿街走巷,为小西湖也为社区活动的有效设计通宵达旦,整个活动的过程充满了艰辛与汗水。然而收获也是丰富的,对小西湖片区生活状态的关注,对老城南的关注,乃至对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未来的关注,让他们在追求至臻的道路上忘却艰辛,以苦为乐。用志愿者队长邹建国同学的话说:再小的行动也是一种力量。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得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研究生们在实践中学习与锻炼,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小西湖居民生活的改善、为南京历史文化风貌的传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视频地址 http://news.cntv.cn/2015/12/05/VIDE1449268920927892.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