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及国际会议预告】Architecture · Algorithms · Application

【展览及国际会议预告】Architecture · Algorithms · Application

展览及国际会议预告

展览及会议名称:

Architecture · Algorithms · Applications(AAA)

主办方: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http://arch.seu.edu.cn)

 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http://www.labaaa.org)

 

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http://kluahc.seu.edu.cn

 

展览时间:2016年11月25日-27日

展览地点: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

展览及国际会议主题:

数字生成设计(Generative Design)

数控建造(Digital Fabrication)

互动设计(Interactive Design)

 

如今,建筑数字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建筑学科融合,建筑数字技术迅猛发展,它不仅丰富了建筑的空间、形态,也极大地拓展了对建筑的认知以及设计生成的方式和方法,对建筑的建造和相关产业都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大大解放了建筑业的生产力,也对建筑教育提出了新的命题。数字建筑同样将“建筑视为一种建造的技艺”,同样会形成相应的建构文化,而基于建筑数字技术对环境、行为等的认知模式、方法和技术也将形成新的设计文化,并催生新的建造方式、产业文化和国际影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掌握着国际一流的建筑生成设计软件技术,并承担着国家重点基金项目和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本次展览以及会议,旨在展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十多年来在数字生成设计,数控建造以及物理计算方面的科研与教学成果。同时借展览之机,诚邀世界上相关研究领域的同行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建筑运算数字技术的未来。

拟展出的部分作品:

Ceiling Margin

DOME·V

三维打印系列

融·合

Tri_C

Angle_X

Music Column

 

作品介绍(I)

印象太湖石   

最小曲面生成与建造实验  

“印象太湖石”是我们为某儿童艺术培训机构设计的一个接待台。业主要求这个装置远看造型奇特能吸引人,也可以供孩子近距离接触和玩耍,同时要提供2个以上的接待位置,供工作人员与家长洽谈。在设计之初,我们想到了充满孔洞,造型奇特的太湖石.

按照一般的雕塑的做法,这个装置需要做小模推敲方案,方案决定后再等大翻模,再用相应的材料塑造出来。由于是定制产品,成本昂贵,如果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有错误或者发生修改,其相应成本不可预估。

经过多次的推敲与尝试,我们采用数字链生成技术,用最小曲面原理拟合太湖石的形态。在设计深化的过程中,进一步通过元球(metaball)原理加入程序互动,通过调节参数改变元球的球心位置形成分离、靠近或融合的轮廓形状,从而改变整体造型的边界和孔洞范围。对于材料与结构形式也经过了多次反复实验与等大模型的推敲,最终采用了18mm指接板+18mm厚有机玻璃板与螺栓层叠的形式来表达

   输出的272个构件被精确排列在24张木板或有机玻璃板上,909个螺栓的孔位也经过准确计算。在设计过程中,每一次方案调整所带来的构件的变化以及成本变化都能够及时输出。安装工作由十人在10小时之内完成。数字链将数字化设计和数控建造连接起来,使我们可以在可控制的时间和预算内完成作品的加工与安装。

“印象太湖石”经过进一步的形式与材料的探索,将拓展为一个大型碳钢雕塑作品,设置在宜兴丁蜀太湖绿道的节点处。

这个系列作品的设计,不仅展示了计算机辅助方法下设计方案能达到的可探索空间,而且还展示了计算机辅助设计为成本控制与有效建造所做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