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及中德研讨会预告:城市愿景 1910 | 2010 柏林·巴黎·伦敦·芝加哥·南京

展览及中德研讨会预告:城市愿景 1910 | 2010 柏林·巴黎·伦敦·芝加哥·南京

城市愿景 1910|2010 柏林·巴黎·伦敦·芝加哥·南京

STADTVISIONEN 1910 | 2010

Berlin · Paris · London · Chicago · Nanjing

主办方: 

南京市规划局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歌德学院(中国)

 

联合呈现: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联邦交通、建筑与城市发展部、《国际城市规划》杂志社

 

展览安排:

开幕时间:2016年9月27 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6年9月27 日至 2016年10月27日

展览地点: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一楼展厅

 

论坛安排:

论坛主题:包容与活力——城市变迁语境下的国际对话

论坛时间:2016年9月28日全天

论坛地点: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四牌楼校区礼东二楼报告厅

 

展览介绍:

 

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经历了大规模、高速度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与此同时,城市发展面临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多重压力。如何有效统筹城市功能布局,提高城市的宜居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成了中国城市设计工作不可回避的课题。国际经验的交流无疑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解构并重塑这一历史性课题。

鉴于此,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南京市规划局联合歌德学院(中国)于 2016 年金秋十月在宁携手推出城市设计文献展“城市愿景 1910|2010 柏林·巴黎·伦敦·芝加哥·南京”,为中国四大城市(南京·北京·上海·广州)的城市愿景计划展拉开序幕。该展览源于柏林工业大学的展览“城市愿景 1910|2010”,最初是 2010 年德国联邦交通、建筑与城市发展部关于“国家城市发展政策”框架下的项目,同时也是柏林工业大学为“柏林 2010 年学术年”承担的一个展览项目,迄今为止已在柏林、伦敦、格拉斯哥、多特蒙德、卡塞尔、魏玛、莱比锡、悉尼和斯图加特九大城市巡回展出。

芝加哥规划,1909年(Chicago History Museum)

 

最初,展览以纪念100年前在柏林举办的一次对西方城市设计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柏林 一般性城市设计展”为契机,在回顾这一重要历史性事件的同时,对今天的城市设计进行了展望。如果说柏林的城市设计工作自20世纪初期主要致力于应对工业社会大城市的无序增长所带来的挑战,那么一百年之后的今天,柏林再次登台展示的是以气候变迁为背景的后工业社会的大都市模式。在纵向上,展览做了以柏林为首的大都市的今夕对比,即1910年和2010 年。在横向上,展览集中展示来自芝加哥、伦敦、巴黎和柏林的设计和项目,无论在 1910 年左右还是今天,这四个城市的发展都赢得了特别关注,并为大城市设计做出了重要贡献。展览形式以文献资料为主,其中不乏来自柏林工业大学和其他国际藏家的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同时展出的还有内容殷实的图册。

大巴黎规划 2008年(图片来源:LIN Finn Geipel + Giulia Andi)

 

作为本次中国巡展的第一站,南京将对20世纪和21世纪初这一时间轴两端的城市设计变迁进行回顾和总结。南京,从著名古都,到现江苏省省会、国家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以及当代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代表,经历了包括《首都计划》在内的一系列规划创举,并在中国城市规划和设计发展史上确立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南京南部新城区发展战略规划及总体城市设计, 2015年

(图片来源: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当前,社会、经济与文化要素急速转型,南京也面临着物质空间结构、特别是历史文化和开放空间等要素的转型与重构。如何在尽可能地尊重现有空间肌理的同时,发掘并释放城市空间新的活力,为社会、经济和文化的需求提供充满价值和吸引力的城市空间框架,无论在战略层面、还是日常性的建筑实践层面,都是无可回避的基本命题,也是本次展览将着重探讨的话题。

 

展览同期将举办主题为“包容与活力——城市变迁语境下的国际对话”中西城市设计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