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边研讨丨重大节事与旗舰建筑对于城市更新的空间影响、经验总结与多重策略



双边研讨丨重大节事与旗舰建筑对于城市更新的空间影响、经验总结与多重策略

由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主办的“重大节事与旗舰建筑对于城市更新的空间影响、经验总结与多重策略”中德双边研讨会,拟于2017年9月20-23日在南京召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背景

本次由中方和德方的研究小组计划在中国南京的东南大学举办一次国际研讨会,主题是探讨“重大节事与旗舰建筑项目的空间影响、经验及其在城市更新项目中的多重策略”。与会专家希望通过举办本次会议,为进一步的中德研究课题奠定基础。会议的主要目标是讨论和分析重大节事和旗舰建筑的相关项目,特别是发生在中德两国的项目,并从中总结与城市更新更新有关的经验和策略。近年来,世界各地的许多城市都在举办包括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等的各种重大节事。城市也开始加速推动发展各种标志性建筑、 博物馆、基础设施或公共空间项目,除了希望利用这些项目的实际功能以外,主办者同时也希望由此推广和打造各自的城市形象并吸引游客,增加媒体的关注度。面对这种情况,中德两国的专家都开始着手从可持续城市更新的角度,为重大节事和旗舰建筑的项目开发制定合适的目标,希望能够确定基于未来导向的发展策略,解决多方面的城市问题(城市营销、城市基础设施开发、社会整合的公益项目、公众参与、遗产保护、应用生态技术和提高城市的生活质量等)。

 

CCTV总部设计

北京奥运鸟巢体育馆

国家大剧院

慕尼黑奥运公园鸟瞰

南京青奥中心

南京青奥中心地区鸟瞰图

 

二、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希望系统的总结如何在开展重大节事和旗舰建筑的项目中实现可持续的城市更新。考虑到当前国际上此类项目的数量正不断增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希望围绕空间影响、经验及其在城市更新项目中的多重策略等问题,对重大节事与旗舰建筑项目的开发进行系统的讨论和交流。本次会议共确定了以下四个主要议题,致力于解决后工业经济背景下通过举办重大节事和旗舰建筑的主要挑战,实现可持续城市更新带来。

 

1.  从事前和事后两个方面,对举办重大节事和建造旗舰建筑所引发的实际社会、经济影响进行定性和定量调研。

2.  总结通过举办重大节事和旗舰建筑项目推动城市更新的发展过程。

3.  基于社会学的相关视角,讨论重大节事和旗舰建筑在城市发展中的多方面意义,特别是分析活动中的媒体影响在场所营销和塑造地方认同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4.  采取比较研究的方法,讨论与旗舰建筑项目作为可持续城市更新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横向比较分析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

 

本次研讨会将汇集来自建筑学、城市规划、经济学、地理学和社会学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共同讨论这个在全球具有广泛影响的课题,同时讨论这一趋势对于德国和中国城市发展的具体影响。本次会议还将分享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通过旗舰建筑项目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经验。来自中国、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与会者和专家将共同开展深入的对话。通过总结来自欧洲和中国的一系列经验,可以为中德两国和其它欧洲国家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

 

三、会议地点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礼东二楼报告厅

 

四、会议时间(具体议程另行通知)

2017年9月20日         参会代表报到

2017年9月21 -22日   开幕式,学术研讨

2017年9月23日         参观考察

 

五、参会人员

高等学校、研究机构、规划设计与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其他对相关题材感兴趣的学者与学生。

 

六、联系方式

李文玥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15151827397

会议邮箱:urbanlandscape@vip.163.com

 

七、会议安排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重大节事与旗舰建筑对于城市更新的空间影响、经验总结与多重策略”中德双边研讨会筹备组

2017年9月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