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U-MIT“前沿城乡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SEU-MIT“前沿城乡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2017年11月20日下午三点,“前沿城乡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礼东报告厅举行。由此,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成立9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自2009年以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城规学院开展了持续性的教学与科研合作,产生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加强学院间的密切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城乡发展与建设转型进程中的挑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院联合成立前沿城乡研究中心,以全球化的视角审视和探寻中国的城乡发展路径,围绕当代城乡环境整合技术开展研究,力求通过国际合作产生创新前瞻的思想、理论、方法和技术。

 

前沿城乡研究中心是东南大学国际化示范建筑学院重要的建设内容,将成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院进行常态化教学、科研、实践活动的综合性平台,是提升建筑学科国际化合作水平,接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载体。中心将着力引进两校在城乡规划、建筑设计、景观环境等领域的研究和设计团队,积极探索多尺度、前瞻性、跨学科的科研协作模式,通过示范性项目,在多领域进行研究与实践,并持续跟踪实施,以此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城市设计和乡村建设发展案例。

 

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城规学院艾黛尔·诺德·桑托斯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教授列会致辞,并共同为中心揭牌。

 

 

前沿城乡研究中心由王建国院士和桑托斯教授共同担任学术委员会联合主任,江泓副教授任执行主任。江苏省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卉女士、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伟先生、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城规学院拉斐尔·西格尔教授等专家被聘为前沿城乡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上中国工程院王建国院士、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城规学院拉斐尔·西格尔教授、城市规划系副主任江泓副教授作了主题报告。王建国院士系统阐述了城乡聚落的类型和关系,强调乡村聚落“在地性”内涵的重要性,并结合近年来完成的一系列工程实践,分享了对中国镇乡规划设计问题的思考和探索。拉斐尔·西格尔教授从多尺度的城乡研究出发,结合波兰、以色列、卢旺达等多地实践,从区域视角的城乡关系网络塑造,到深入当地的村居建造方式改良,为多种情境下的农村城镇化问题提供对策。江泓副教授梳理了东南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历年来的合作历程和成果,并详细介绍了前沿城乡研究中心的愿景、目标与架构。

 

建筑学院副院长葛明教授,江苏省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卉女士,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总监汪晓春先生,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Paolo Mellano教授,Marco Trisciuoglio教授,万科集团南京设计部经理彭伟轩先生,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鲍莉副教授,副主任朱雷副教授等出席了成立仪式,并展开了深入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