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立方 in 夏木塘 | 第三届ued建造大赛,东南大学建造回顾

趣立方 in 夏木塘 | 第三届ued建造大赛,东南大学建造回顾

东南大学队在21支国内外参赛队伍中排名第八,荣获三等奖

“趣村夏木塘——2018第三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由万安县人民政府主办,CBC建筑中心承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作协办媒体。大赛”以“趣村夏木塘”为主题,意在思考如何“让乡村更有趣”,大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1所国内外建筑强校参赛,参赛团队需在十五天内分别进行在地建造,并以最终成果回应“乡村之趣”这一主题。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本次大赛旨在采用乡村针灸的手法,以新颖、创意的理念对乡村小的场所进行激活,探讨如何赋予在地文化以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标杆性,从而达到从功能到生活方式的全面提升,进而激发整个乡村的活力。

本次大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担任评委会主席,评委会成员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校长欧尔·古斯特文Ole Gustavsen、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崔彤、英国 UCL 数字化设计实验室创始人吉尔·瑞特辛 Gilles Retsin、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克成、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原院长丁沃沃、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原院长李保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路、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教授张路峰、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曹晓昕、《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彭礼孝。

夏木塘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优良,已建成村落富于趣味性,并且已有有“中华民间游戏村”的主题定位。在面对这个课题时,我们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够与当地乡村的经济发展情况与发展定位相互适应,在功能上真正融于乡村,满足当地居民以及游客切实的生活需要。

在一个以发展旅游业为目标的乡村环境下,人们的行为需求往往是不确定性的,结合“让乡村更有趣”的主题。我们的设计便从增加居民与建筑的互动出发,以立方体这个普适性较强的几何形体作为我们基本的空间单元,使其可以更好地安置在乡村各环境下。以“可变性”作为设计核心,旨在通过单元自身的可变以及单元组合的可变,适应和满足不同条件下的乡村活动使用需求,同时增强方案的趣味性和活动性。

我们在以人的尺度的建立模数系统的基础上,创造了一系列可以相互组合的,富于乡村趣味的多功能构筑物,并会在本次15天内将其中的三种进行实际搭建。

火柴盒模块通过自身立面的可变与单元间的组合,两个单元形成抽屉式的模式,抽屉的和尚与拉出分别形成亭和廊两种基本的空间模式,进而在实际居民的使用中,衍生出一系列使用于具体情境的功能。利用底部的万向轮,方案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需求改变位置,提供了更多使用的可能性。

如意亭通过单元内部底面木板的滑动,满足不同情况下的乡村需求,方案从人体尺度以及舒适程度出发,以三层不同高度的可滑动木板作为基本框架,通过木板的移动实现坐、卧、走等不同的活动,满足休憩,观演,茶室等不同的功能需求。

西瓜屋是“趣立方”系列中以旋转操作形成空间互动的组成,其概念来源于传统乡村中守护瓜田的瓜棚。由虚实对比的大小两个盒子套叠而成,二者逃不过过角部共同的转轴实现可动变化。营造出可供村民夏日休憩的廊-亭空间,最终提升基底场所精神的多义性与互动性。

最终我们的方案在建成当天即顺利投入使用,吸引了大量游客、村民的注意,成为夏木塘村游憩系统中村民休憩,交谈的一个节点。

本次搭建竞赛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实际施工的不易,方案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当地施工技艺。是同学们第一次脱离课堂答辩,去考虑我们的设计在现实中如何使用的设计。“趣立方”不仅从建筑师的角度去思考设计,更从游客的角度,居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是一次“针灸式”提升乡村空间品质的实验。

最后,请大家欣赏我们的方案回顾视频:https://v.qq.com/x/page/o0761n0pfe1.html

指导教师:周霖 夏兵

助教:薛景勃

小组成员: 李鑫 张帅 杨清 王昱康 陈一瑶 王洪阳 孙志鹏 王耀萱 吴康楠 王佩瑶 谭新宇 钱慧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