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是镜子 互动为杠杆| “2018建筑史教学观摩交流会” 在东南大学圆满结束

示范是镜子 互动为杠杆| “2018建筑史教学观摩交流会” 在东南大学圆满结束


20181026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中大院求是堂,会聚来自全国近80所院校共160余名从事建筑史教学的教师代表,观摩示范、切磋交流、互动有无,在一天内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教学活动。

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薇教授主持,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教授、副院长鲍莉副教授出席,鲍莉副院长代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致辞欢迎。

鲍莉副院长致辞

建筑史教学示范邀请10位一线中青年教师,通过每位教师示范教学30分钟、6位专家评委点评10分钟的方式进行。在整个示范中,教学对象涉及大建筑学科、建筑学、设计学及地理学科的本科一至四年级,教学课程涵盖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以及建筑理论,内容丰富、方法多元、示范面广。讲授的中青年教师们做了精心的准备,贡献出平日教学的精彩片段。

万谦教师示范“从‘建筑要讲四理’说起”

刘捷教师示范“原始社会建筑”

朱莹教师示范“文艺复兴开端——佛罗伦萨大教堂穹顶”

刘虹教师示范“中国风 Chinoiserie”

王为教师示范

 “风格与时期:以1750-1850年间的世界建筑为例”

曾娟教师示范“中国建筑史.城市建设篇”

刘涤宇教师示范“中国古代火政与城市形态”

田凯教师示范“四川地域建筑史:从国家外发现历史”

青锋教师示范“阿道夫.卢斯的复杂性”

杨菁教师示范

 “真实还是欺骗——拱结构在现代建筑中的应用”

评委们以丰富经验和连珠妙语,针对每位讲者教学内容组织的逻辑性、传递学术的准确度、讲授的生动性和感染力、时间节奏的掌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点评,既充分肯定了中青年教师教学选材的独特、教学方法的创新,也提出了忠恳的意见和改善建议。

赵辰评委点评

卢永毅评委点评

刘松茯评委点评

贾珺评委点评

李东评委点评

陈薇评委点评

示范是镜子,互动为杠杆,充分的交流对于讲者和听者甚至评委的再学习,都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全面提升了从事本科建筑史教学的教师热情,尤其对提高中青年教师对于教学内容的组织能力、教学知识的传递能力、教学互动的演讲能力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最后,专家评委向10位授课示范教师颁发了“第一届建筑史教学观摩示范交流会(2018)优秀授课教师”证书,并评选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朱莹老师和清华大学的青锋老师获得“最佳示范奖”。王建国院士到场发言,期待不断开展此类活动,深化本科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王建国院士发言

此次会议由陈薇教授倡议发起、前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确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主办,得到《中国建筑教育》杂志社的支持。通过该活动搭建了教师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科学先进、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探讨,推动了本科建筑史教学向更高水平迈进。

合影

文字编辑:贾亭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