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开拓 砥砺前行|中国近现代建筑遗产研究与保护 ▪ 南京论坛圆满召开


深化开拓 砥砺前行|中国近现代建筑遗产研究与保护 ▪ 南京论坛圆满召开


2018113 日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联合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成功举行了中国近现代建筑遗产研究与保护 ▪ 南京论坛。本次论坛会期一天,与会的12位演讲嘉宾和180余名来宾齐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求是堂,围绕着近现代建筑遗产研究;近现代城市研究;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的理论、方法与保护技术;实践案例四个方面的议题展开热烈研讨。


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琦教授主持,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教授、南京市规划局局长叶斌先生和南京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颜一平先生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冷嘉伟教授表达了借助该论坛加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与相关方面在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该领域研究和实践水平的期待。叶斌和颜一平局长对长期以来南京市规划及文物部门和东南大学的合作表示感谢,并期待此次论坛能为当前南京城市近现代建筑遗产再利用中出现的制度、技术方面的难点提供思路。东南大学刘先觉教授则以书面致辞的方式转达了对会议的关注,希望各位同行学人和热心人士共同努力促进这一领域的持续繁荣。




冷嘉伟教授致辞


南京市规划局局长叶斌先生致辞 


南京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颜一平先生致辞


会议现场


            近年来,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快速增长,遗产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我国近现代历史建筑遗产研究与保护工作适逢良机,在理论和实践层面涌现了诸多成果乃至突破。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促进学科内外的交流与领域繁荣,加强教学、研究、遗产保护工程设计三方面的整合、交流与对话,碰撞学术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成果。

            论坛以东南大学童寯讲席教授夏铸九先生的演讲“理论现代建筑在中国的移植”开场,他指出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的历史现实、西方性以及现代性的移植,具体表现在现代建筑的移植,通过对中国近现代建筑与规划的经验与历史研究之后,可以与西方现代性经验对话,又能有助下一步探索性、研究分析性假说的建构与解放我们的专业实践。


夏铸九教授发表演讲“理论现代建筑在中国的移植”


        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Plácido González副教授就国际上对20世纪建筑遗产价值认定和再利用的多种途径结合案例进行了针对性的梳理;天津大学徐苏斌教授在名为“共谋的权力:民族主义与殖民主义”的演讲中,再次探讨了中国城市现代性形成的动因,并以天津的案例,提出共谋的权力就是民族主义的权力加上殖民主义的权力,而共谋的权力形成了近代化的主要动力之一。南京大学赵辰教授则以“中国近现代建筑研究的时空观再论”的演讲梳理了中国近现代建筑研究的重要阶段,就近现代建筑遗产的相关定义辨析,研究深度等展开讨论,提出中国近现代建筑是国际性话题,是发展中的文化,是理论与思想的论题,实质是国际化进程中的文化相融与存留问题。


同济大学Plácido González副教授发表演讲“The Recent Past Comes of Age. 20th Century Heritage: Values and Challenges for Revitalization”


天津大学徐苏斌教授发表演讲“共谋的权力:民族主义与殖民主义”


南京大学赵辰教授发表演讲“中国近现代建筑研究的时空观再论”


            南京工业大学郭华瑜教授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汪晓茜副教授的发言都是基于案例之上的研究和实践:前者以南京浦镇火车站英式站房保护利用中遇到的问题出发,对城市更新中小型近代建筑遗存,如何在自身得以保护的同时,基于当时当地的需求来激发新的功能,延续、激活与重塑城市生活进行了解析;后者的发言“历史语境下近代建筑遗产培育中的建设机制——以民国时期的中山陵园建设为例”则以近代大型工程建设流程中的三个重要阶段:筹备阶段,设计与审批阶段和施工阶段出发,梳理和总结了1949年前中山陵园建设运作的机制,借此探讨建筑遗产本体和背后建设机制之间的关系,追问近代建筑遗产成长的机制动力,而其中投射出的现代性更值得关注和反思。


南京工业大学郭华瑜教授的演讲“南京浦镇火车站英式站房保护利用看近代建筑遗存在城市发展中的困境和出路”和东南大学汪晓茜副教授发表演讲“历史语境下近代建筑遗产培育中的建设机制——以民国时期的中山陵园建设为例”


会议现场


茶歇交流


            下午六位演讲嘉宾的议题主要围绕近现代建筑遗产的分类,人文要素,遗产保护中的社会学问题、路径方法以及矛盾性复杂性等方面。清华大学张复合教授从分类角度系统梳理了在西方文化冲击下中国近代建筑的种种表现和特色;天津大学青木信夫教授则关注于遗产保护中的社会学因素,针对近年来在旧城改造中出现的历史环境更新的士绅化现象,社会迁移现象,他就国际上的概念、理论和国内外案例,以及中国此类现象发生的原因等进行了剖析,提出应当积极研究,实施控制和应对策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林源教授和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刘刚研究员分别结合西安钟鼓楼近代修缮记录和南京总统府历史沿革中的人文因素对遗产保护的近代历程和本体人文价值进行了深入解读。


清华大学张复合教授的演讲“中国近代建筑之认识——基于其特性的中国近代建筑分类”


天津大学青木信夫教授发表演讲“士绅化与历史环境保护”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林源教授演讲“从西安明钟鼓楼民国期间的历次维修看近代建筑遗产保护”


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刘刚研究员演讲“总统府建筑变化的历史机缘与人文因素”


            而来自上海明悦建筑师事务所,实践经验丰富的沈晓明先生结合工程案例详细介绍了上海近代历史街区和建筑修缮与更新中的调查、评估、改造路径等。作为论坛召集人的周琦教授以“传统与现代——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的矛盾性和复杂性”为题的演讲,既是对近现代建筑遗产研究与保护特点的总结,也是对该领域进一步发展和开拓的期待,并鼓励论坛现场的年轻学子们积极投身这一领域。


中国建筑学会城乡建成遗产学术委员会理事,上海明悦建筑事务所主持人沈晓明先生介绍了上海历史街区和建筑保护的实践和思考


周琦教授发表演讲“传统与现代——近代建筑的矛盾性与复杂性”并做论坛总结


            此次论坛吸引了国内高校教师和学生、文物和规划部门、相关设计机构等近200人到会参加,演讲内容丰富精彩,气氛热烈。结束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百浩和李海清两位长期从事近现代城市规划与建筑历史研究的学者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

            本次学术论坛沟通理论和实践,深化和开拓了中国近现代建筑研究和保护的议题,对更加智慧有效地保护和利用好近现代建筑遗产具有有益的促进作用。也期待未来引发更多研究与实践工作者的兴趣与关注,为该领域培养并积累更多的研究力量。


文字整理:汪晓茜

图片拍摄:李莹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