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瓴东南 筑梦紫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紫金奖获奖作品巡礼

建瓴东南 筑梦紫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紫金奖获奖作品巡礼


竞赛概况

 2018125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电视决赛在南京江宁石塘会议中心正式落下帷幕。本届大赛聚焦于当下的乡村设计,共收到参赛作品1018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其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参赛团队凭借着出色的设计理念,扎实的基本功以及稳定的现场发挥包揽了学生组前六名,摘得两个金奖、三个银奖、一个铜奖。获奖组员包含了来自建筑、城乡规划、景观系的老师和同学,可以说是取得了全面开花,鼓舞人心的优异成果。

决赛现场图

宜兴丁蜀镇镇长伍震球带队在竞赛现场为同学们助阵


作品介绍


从作品的图纸和视频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六个获奖的团队选取的村落各有特点,表达的设计理念也各有千秋:


01 ··居——城郊融合视角下的钱家渡乡村振兴

方案从城郊融合类村庄的特点出发,承接城市功能外溢,对南京近郊村钱家渡民居与环境进行整治与设计。

参赛学生:奚涵宇、张皓翔、乔炯辰、宗袁月、孔圣丹、廖若微、罗文博、邓惠弢、裴中岳、佘金金

指导老师:朱渊


02 多彩红安——红安华润希望小镇规划与建筑设计

方案依托华润集团第十年捐建的第十座红安华润华润希望小镇为基础,提出小镇规划的四大策略,进行了以发扬红色文化及长胜街红色旅游文化以及开展三方合作为主的产业帮扶。

参赛学生:王晓鹏、胡诚

指导老师:龚恺、集永辉


 03 景村共栖——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后关虎窝村规划设计

方案从云台山后关虎窝村现存问题为导向,提出了景业、景居、景筑的共生共栖的发展技术路线,描绘了一幅因业成景,依景而居、凭景而筑的美丽田园生活的画卷。

参赛学生:吴韵、李亚萍、侯艺珍、杨怡然、王瑞馨、凡越

指导老师:唐军


04 POCKET-LAND / 口袋生城 —— 宜兴市丁蜀镇古南街建筑聚落风貌保护

方案提出了“微介入”理念,借助互联网时代的APP在村民自发更新与建筑师的专业指导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在乡村改造中较好地探索了“公众参与”的价值。

参赛学生:刘宁琳、曾婧如、陈今子、李文玥、吴佳怡

指导老师:唐芃


 05 江南营造

方案围绕浙江华坪村特色地方产业的工作与生活方式体现乡村传统识别性与社区融合度。植入“西市”、“中园”与“东堂”三个节点提升公共空间面貌与村民生产生活状况。

参赛学生:沈祎、雷达、沈洁

指导老师:唐斌、葛明


06 乡水盈盈映乡思

方案以海门市瑞北村平安社区为例,以”活水“为主要目标,在尊重三层级水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水脉流线与流速特点,提出点线面结合的”水网再生“计划,重塑水乡”水净、水亲“场景。

参赛学生:黄晓庆、曲恺辰、石晗玥、李伊格、李佳宇、史苏敏

指导老师:段进、权亚铃


作品展览


2019412日上午,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开展,东南大学荣获“组织促进奖”,建筑学院唐斌老师作为代表登台领奖。大赛评委、作品主创团队、业内人士等齐聚展会现场,观展人数众多。东南大学成果丰硕,通过图纸模型展现了自身的设计。各位参赛团队也参与合影,为大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奚涵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