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会议通知丨第三届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征文



2号会议通知丨第三届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征文


建筑遗产的预防性保护是一种系统性保护工程,主张整合材料劣化研究、依存环境控制、定期巡视监测和日常保养维护等技术和管理手段,降低或延缓气候和环境变化对建筑遗产的损害。

为促进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领域的学术交流,东南大学拟于2019614-16日在南京举办“预防性保护——第三届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东南大学、江苏省文物局主办,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江苏省重点文物科研基地(东南大学)、城市与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和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东南大学)承办,并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遗产管理学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等组织机构的支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士、英国、日本等国的预防性保护领域专家做主旨发言,并欢迎国内外学者积极投稿或参会旁听,交流研究和实践成果,共同构建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的理论、技术和管理体系,携手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会议安排

会议地点东南大学榴园宾馆(南京市玄武区进香河路38号)

日程安排见下表.

  会议费用

参会注册费:普通参会注册费:1000元人民币,学生参会注册费:600元人民币,均现场缴纳(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刷卡),可开具发票;会务费包含会议材料(会议安排、论文集)、纪念品、会议期间工作餐、集体合影相片等,不含住宿及交通费用。

住宿参考

·东南大学榴园宾馆,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四牌楼2号,紧邻东南大学西门,主会场所在地。前台电话:025-83680666,大床房330/晚,标间330/晚(价格仅供参考)

·7天连锁酒店(南京珠江路东南大学店),地址:南京市玄武区进香河路老虎桥37号,距离东南大学700m,步行约9min,前台电话:025-89638577,大床房200/晚,标间240/晚(价格仅供参考)

·南京东方珍珠饭店,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珠江路389号,紧邻浮桥地铁站,距离东南大学1000m,步行约12min,前台电话:025-86883888,大床房399/晚,标间380/晚(价格仅供参考)

交通信息

推荐路线:铁路南京站——地铁3号线鸡鸣寺站6号口,约20min;铁路南京南站——地铁3号线鸡鸣寺站6号口,约40min,乘坐出租车约20min;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地铁S1号线南京南站转地铁3号线鸡鸣寺站6号口,约1h10min,乘坐出租车约45min

联系方式

会务组联系人:赵姝雅、党新元

联系电话:1580518251015951989733

邮箱地址:isahct2019@163.com

  附录:往届会议简介

20111029-30日,“建筑遗产的预防性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

由东南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和比利时弗兰芒文物古迹监护组织联合主办,是中国首次举办的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学术会议。会议分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的理论策略、风险评估和防灾研究、遗产监测、社会问题、维护和其他相关问题等五个专题,有来自近2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80多位专家教授参加了本次大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物古迹的预防性保护、维护和监测”研究中心主任和比利时鲁汶大学雷蒙德勒麦尔国际保护中心主任 Koenraad Van Balen教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建筑环境和技术系系主任Stefano Della Torre教授、国家文物局遗产司副司长陆琼女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北京办事处杜晓帆博士、ICOMOS中国委员会秘书处处长郑军博士、厄瓜多尔昆卡大学 Fausto Cardoso Mart教授、东南大学朱光亚教授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20151019日,第一届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由东南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院士、高等教育出版社吴向副总编辑致开幕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朱光亚教授和胡石老师、日本京都大学建筑学院Shuichi Hokoi(鉾井修一)教授和 Daisuke OGURA(小椋大辅)副教授、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Takayoshi AOKI(青木孝义)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张秉坚教授、日本京都大学建筑学院 Yasuhiro HAYASHI(林康裕)教授、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苏伯民所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王林安高级工程师,中国故宫博物院曲亮副研究馆员、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穆保岗副教授以及建筑学院李永辉副教授、李新建副教授、沈旸副教授分别做学术报告,涵盖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发展、预防性保护技术、环境监测与评估技术、土遗址的展示和保护、砖构建筑遗产安全性评估和改造技术、文保建筑设计的科学化等领域。

2017320日,第二届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由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秘书长王时伟、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实验室主任董卫等致开幕辞。 围绕“遗产与环境”主题,针对遗产劣化机理、遗产环境监控、遗产防灾、遗产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薇教授、日本京都大学神吉纪世子教授、敦煌研究院苏伯民所长、复旦大学杜晓帆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唐芃副教授、日本京都大学小椋大辅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永辉副教授、日本京都大学原田和典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新建副教授、日本东北艺术工科大学石崎武志教授、故宫博物院古建部赵鹏高级工程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傅秀章副教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遗产院胡石副院长等先后做了学术报告。会议期间同时举行了东南大学遗产与环境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