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南大学第四届海外青年学者论坛建筑学院分论坛圆满举行

东南大学第四届海外青年学者论坛建筑学院分论坛圆满举行


2019514日下午,东南大学第四届海外青年学者论坛建筑学院分论坛在四牌楼校区中大院209教室顺利举行。延续往届论坛盛况,本届论坛共邀请了8位来自全球著名高校的优秀青年学者进行学术前沿分享。在论坛上,韩冬青院长首先向受邀青年学者及与会嘉宾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省部级基地建设等情况。

随后,韩冬青院长分别与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余兆武、香港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刘建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李迎成等受邀青年学者代表进行了意向性合同签约。论坛由孙世界副院长主持。

在学术交流环节中,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陈曦博士后研究员分别对其从事的绿色建筑被动式设计评估方法、基于代理模型的建筑优化设计、研发太阳能辅助地源热泵系统及真空光伏玻璃与建筑设计耦合优化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介绍,并做了《一种新型光伏真空玻璃的热点性能和建筑一体优化设计》的学术报告,展示了其所设计的光伏真空玻璃在严寒地区的节能效果。

来自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的张映乐博士做了题为《辩证的抽离:弗朗西斯科·威尼西亚在贝里西山谷的异质纪念碑》的学术报告,其将时间作为一种叙事性元素,阐述了建筑师在作品中时间表达的维度。

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余兆武博士后研究员做了《城市气候与城市热岛缓解研究—城市功能区气候与效率的阈值视角》的报告,深入展示了从微观尺度到大尺度城市热岛效应的格局差异及应对策略。来自香港大学的刘建政博士后研究员分别对其从事的建成环境与健康、空气污染治理、区域发展等方向进行了介绍,并做了《中国城市的细颗粒物污染:变化规律、相互作用和区域边界》的学术报告。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李天娇博士后研究员做了《我国农村自建房的同群效应》报告,从“同群效应”的视角解读了我国农村地区出现的“跟风式”建房行为。

来自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陈娜助理教授以《出行行为、可达性与建成环境:对城市规划和社会公平的启示》为题,深入地展示了其围绕交通和土地利用规划方面的研究成果。

来自美国伦敦大学的张永平博士做了《利用用户骑行大数据支持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规划》的学术报告,展示了其利用位置分配模型高效满足停车需求的规划应用成果。

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李迎成博士后研究员以中国主要城市及区域为例,做了《中国城市空间结构的演变及绩效研究》,深入分析了中国城市空间结构的测度、演化及其绩效等。

论坛次日,建筑系、规划系、景观系和技术所的部分教师分别和这些海外青年学者进行了座谈。  

(陈宏胜/文  钟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