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

第三届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


2019713日,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主办的第三届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学术研讨会(The 3rd Academic Seminarof China-Africa Industrialization & Urbanization and Urban & Rural Planning)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一带一路”产业园区研究丛书系列成果和“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的主题,组织跨学科、跨行业、跨国别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研讨。来自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江苏省城市经济学会等行业组织专家,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商务厅、江苏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南京市青年联合会等行业部门专家,南京大学、约翰内斯堡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在非投资企业,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合作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南京分社、城镇化杂志、凤凰品城市杂志等媒体代表受邀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葛明教授致欢迎词,他对“一带一路”产业园区研究丛书系列成果的取得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能以本次研讨会召开为契机,促进与会各方的交流,加强进一步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并建议成立国际化产学研合作的可持续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推动相关领域的深入合作,这一倡议得到与会中外专家和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回应。

在随后举行的“一带一路”产业园区研究丛书发布会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丛书主编王兴平教授对“一带一路”产业园区研究丛书的系列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向与会代表赠书。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城镇化部Edlam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荣誉理事崔功豪教授、江苏省商务厅外经处陆坚处长、南京市政府外办张斌副主任、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张振克教授等专家学者代表分别对丛书的正式发布表示祝贺,对丛书的研究价值与指导意义表达了高度肯定。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城镇化部Edlam主任认为丛书全面统计分析了“一带一路”产业园区的发展现况,是极具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对于非洲国家产业园区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荣誉理事崔功豪教授认为中国产业园区的规划发展是中国城镇化与工业化发展的重要经验,丛书将研究视角对准“一带一路”产业园区,这对将中国经验推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江苏省商务厅外经处陆坚处长认为产业园区作为我国“走出去”对外合作的新模式,是承接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丛书研究成果对我国“一带一路”境外产业园区的发展和政府企业的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发布会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城镇化部Edlam主任、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Tegegne教授、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教师Aurobindo,以及东南大学青年学者围绕“中非工业化&城镇化与城乡规划”主题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从不同的视角探讨了中非在工业化、城镇化以及产业园区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与思考。本次研讨会在前两届会议基础上,对非洲工业化、城镇化和城乡规划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并达成了中非合作开展可持续非洲产业园区指南研制、合作举行非洲城镇化高层论坛和进行人员交流互访等方面的共识。

会后,东南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团队非洲研究组和非方专家共赴成都,参加715-17日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并参与组织第三届中加非可持续城市化论坛的召开,会议期间团队也将在第三届中加非可持续城市化论坛上主办产业园区专题论坛。

文字:刘凯、张冬烨

图片:张冬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