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新进展 红色大仓再启航|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井冈山•大仓共建基地挂牌仪式顺利举行

程思政新色大再启航|南大学建筑学院——井山•大共建基地挂牌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一直积极探索特色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路径,通过在井冈山荷花乡大仓村的“大仓营造”社会实践项目,学院师生把实践融入教学,变素材为教材,在专业学习实践中接受红色教育,感悟革命精神,将课程思政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两年多的同甘苦,共风雨,使建筑学院和大仓村更加“同心”,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双方都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201810月,井冈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飞,荷花乡党委书记吴小平等市乡领导到建筑学院访问,双方就共建红色教育基地、共同搭建互助合作平台等问题达成共识。

挂牌仪式现场

2019731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井冈山•大仓座谈会及共建基地挂牌仪式在井冈山荷花乡大仓村举行,校地双方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书记左惟,副书记郑家茂专程率队前往,与井冈山市委常委李群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福明等领导一同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向锋主持。

座谈会上,荷花乡党委书记吴小平首先代表荷花乡对东南大学领导及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大仓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三方面描绘了大仓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对未来的美好希冀,对建筑学院师生两年多来为大仓村所做的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学院以大仓村做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思政课程现场教学点表示大力支持。

        其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对荷花乡党委和乡政府提供的实践资源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建筑学院始终对井冈山革命老区充满敬意,将把大仓村做为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和振兴乡村实践的示范点,以红色文化的丰富价值内涵和厚重的精神力量为切入点,组织师生来井冈山开展社会实践、课程教学和教学实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井冈山市荷花乡党委书记吴小平发言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发言

        接着,双方围绕大仓后期建设和共建基地进行了深入交流。李群飞常委提出了高校思政教育走进乡村并和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的工作设想,李哲老师提出基于“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的乡村振兴与课程思政的相结合的建设思路,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天莉老师阐述了“大仓营造”课程思政与四个自信的关系,荷花乡乡长胡林才希望能够以大仓作为范例,以点带面,将荷花乡及邻近地区红色资源串联成红色旅游风光链。双方一致认为,在大仓村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课程思政现场教学点,是一种双赢,既是东大建筑学院教学的创新,又符合大仓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

井冈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飞发言

双方在座谈会现场交流

        最后,左惟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双方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赞扬,表示井冈山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极为生动、实际的地方,我们应充分挖掘其中的红色基因,选树更多帮助学生认知“四个自信”的鲜活案例,开展更加有效的学生社会实践和课程思政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也期待东南大学能和井冈山革命老区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增进交流,互利共赢。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发言

        座谈会结束后,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与井冈山市宣传部长李群飞在建筑学院张彤教授团队设计的大仓讲习所门前为“东南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与荷花乡党委书记吴小平为“建筑学院课程思政现场教学点”揭牌。

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课程思政现场教学点揭牌

        在大仓,左惟书记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团队在荷花乡开展的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建造项目,参观了东南大学师生课程思政教学与社会实践成果,现场参加了建筑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举行的党日活动。


参观风荷廊桥

参观林氏积庆堂


文字:吴洁莹、史婉莹、徐金图
摄影:徐金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