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的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项目管理培训班圆满结束

我院承办的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项目管理培训班圆满结束




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江苏省文物局、东南大学协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文物保护项目管理培训班于20191014日至18日在江苏南京顺利举办。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司长闫亚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陈薇等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的授课老师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东南大学等文博单位、高校院所,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部门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保护业务负责同志共60余人参加培训,省内南京、苏州、泰州等市文物保护业务负责同志旁听了此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聚焦文物保护项目管理领域,针对文物保护项目管理宏观形势、改革思路、制度设计、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资质管理、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以及文物保护项目价值研究、预防性保护、竣工验收、地方实践等方面设置培训课程。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苏州市文物局、东南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培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环节,对南京城墙、南京长江大桥等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保护项目进行现场授课。

培训专门安排了座谈会与学员交流环节,学员们热烈讨论、踊跃发言,相互交流各省在文物保护项目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存在问题,为下一步文物保护项目管理改革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修订提出思路和建议。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部门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保护项目业务负责同志6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学员认真总结本次培训心得体会,提交培训总结,获得国家文物局颁发的结业证书。

国家文物局和东南大学有着深厚的合作交流渊源,特别是近年学术信息和成果交流的互通有无,均为进一步学术合作和交流,打下了深厚基础,并呈现协同发展的愿景。通过本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将会更加开阔我们的研究视野,更加有利于我校遗产保护的相关学科队伍的建设,提高学科的整体水平,促进学科的发展。


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