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团队为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规划设计妙笔生花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团队为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规划设计妙笔生花



        201910月金秋最后一天,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规划设计方案在南京紫金山庄进行了新闻发布。在强大的设计团队中,东南大学有5位建筑师主持担纲了其中多项规划设计,并进行了相关介绍和研讨。


陈薇教授团队以“再现记忆中的江苏园林”为主题,进行了13城市展园的规划设计工作,或以消失的园林片段为立意,或以经典的园林诗意为构思,且在整体布局上以山水画之“平远、深远、高远”进行立体规划,又以展现江苏文化的多样性进行五区分布,从而13城市展园既形成整体大观、有互见借景之势,又有风格迥异的、有时间梯度的不同园林的争奇斗妍。陈薇教授团队包括东大建筑学院和设计院的诸多设计师和工程师。

13城市展园


王建国教授团队以“依山就势,随类赋形,景由境生,清雅自然”为构思,在城市展园西侧规划设计了精品酒店。设计综合考虑与周边山体地貌和城市展园的关系,以及西高东低、北高南低的场地地形,形成大堂开敞居中、公区集中布置、客房区院落成组的整体布局,强调酒店公共区域与园林景观的视景互动。建筑体量随地形逐级跌落,宛如层叠的村落。王建国教授团队包括东大城市设计研究中心和设计院的多位设计师和工程师。

精品酒店


周琦教授团队完成的是园博园商业街,地处坡地,建筑群体顺应地形,依山就势,规划设计参照传统商业街巷的小尺度,但建筑则采用轻钢结构加金属复合的维护体系,并与建筑一体化的主动式太阳能体系相结合,为园博园宏大的场景打造了一处宜人的休闲地方。

商业街


葛明教授团队与著名建筑师董功、祝晓峰团队一起承担的是2号入口西侧的园博村规划与设计工作,结合村落、园艺与自然,形成了有山、有水、有趣的格局;在秩序与乡野之间,提供示范性居住,形成了有房、有院、有田的生活模式。设计的园博村大致有99个院落,恬静意适,波澜不惊,却是以往在园博园从未有过的功能场所和体验之地。

园博村


雒建利老师主持的是园博园2号入口和3号入口。2号地处三面环山,有丰富的地质、乡村和工业、农田、矿区小铁路等诸多肌理和痕迹,设计主题为“大地的微笑”,顺应基本农田边界划出一道优美的“微笑曲线”,引导人流进入园区。设计以一种对环境最小干预的方式进行,为新时代的园博会留下一条和谐乐观的人类痕迹。

2号入口

 3号口位于园区东部丘陵起伏的山林之中,环境幽静深远。设计主题为“山水壁画,林中长廊”,沿原有道路设置一条石砌长墙,并保留了基地内所有的大树。长墙同时也是一座人行天桥,连接了售票厅与小火车站,并可以直接通向自然山林。长墙以原生石料通过现代加工,砌筑出色彩斑斓的图案,形成一幅巨型的山水壁画。

3号入口


东南大学设计团队在第十一届江苏省园博园规划设计中,全力以赴,攻关克难,将在修复生态、传承文化、创新技术、设计景观、后续利用方面,进行创新性的探索,为2021年春第十一届江苏省园博园顺利开园做出贡献。

文字:小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