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举办:“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培训研讨班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举办:“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培训研讨班



2019111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系列培训研讨活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培训研讨班(第一期)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顺利举办。本期培训研讨班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联合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邦城规划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共同举办,设置了中国开发区发展、中国开发区规划设计技术、中国境外产业园区发展、中国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与案例等多个讨论主题。本期培训研讨班共有60余名中外学员参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中国境外产业园区管理人员、产业园区规划技术人员、国内高校学生等。本期培训研讨班利用“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同步召开之机(会议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qWiQAu_5mLKK2WUniQJtg),邀请部分参会专家为学员进行了两个时段共计五个场次的授课。1116日晚19:00,培训研讨活动开始,培训班助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赵胜波向学员简要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系列培训研讨活动的情况、本期培训研讨班开办的背景与意义,并对到场学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东南大学产业教授袁锦富,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城市规划系副主任张纯分别进行授课讲座。袁锦富总规划师以“中国开发区发展转型与企业主导型境外园区发展经验”为主题,从中国开发区的本质与作用、中国开发区转型发展、苏南典型开发区发展与规划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开发区的发展历程与成功经验,使学员们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开发区的发展模式。开发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特殊政策的平台、快速发展经济的手段,对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工业化与城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历经数十年发展,中国也已积累了系统、丰富的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经验,其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袁锦富总规划师作授课讲座

张纯副教授以“轨道交通与城市空间协同发展-中国和国际经验”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中国近代以来轨道交通(以铁路交通为主)的发展历程、发展特征,从规划的视角解析轨道交通如何与城市实现协同发展,并介绍了国际层面的发展经验与典型案例,引发了学员们对于交通规划、城市空间协同发展的思考。

张纯副教授作授课讲座 

1117日下午14:00,邦城规划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规划师杨思涵,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主任、副教授Fisseha Wegayehu,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迎成分别进行授课讲座。杨思涵规划师以“开发区可持续发展之路探索与实践:以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为例”为主题,对中国开发区的发展历程、空间分布、类型等进行简要回顾,详细介绍了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与规划,分阶段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产业发展模式与空间规划要点,并总结了中国开发区发展模式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启示。

杨思涵规划师作授课讲座

Fisseha Wegayehu副教授以“东方工业园的城市形态效应:以杜卡姆、比绍夫图及周边城镇为例”为主题,回顾了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相关政策演进历程,分析了东方工业园的自然环境与人工环境的平衡问题,解析了东方工业园对于埃塞俄比亚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周边城镇聚落空间发展产生的影响,并针对空间与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Fisseha副教授作授课讲座

李迎成教授以“产业园区规划中的产业分析方法”为主题,对“产业”和“产业园区”的概念以及中国产业园区发展情况进行简要阐述,详细解析了“发展+空间+政策”的产业园区规划一般框架,并基于苏州高新区规划案例,系统介绍了从发展现状分析、产业发展定位提出与产业选择、产业空间组织、产业空间布局引导到产业发展策略的规划内容,以及各部分的原则、方法和成果。

李迎成教授作授课讲座

授课讲座内容丰富,在场学员与授课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培训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兴平出席培训研讨班结业仪式,向学员颁发培训证书并作总结发言。王兴平教授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能够借助系列培训研讨活动推广中国产业园区规划的理论、理念与技术,促进中外规划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产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1116日授课专家与培训学员合照

1117日授课专家与培训学员合照



文字:李璐、赵胜波

图片:赵胜波、曲鹏慧、张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