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来我院参观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来我院参观




 1228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等陪同下来到建筑学院中大院参观,陈宝生部长首先在门厅杨廷宝、童寯和刘敦桢教授雕塑前驻足,随后仔细观看了故宫角楼和清官式歇山大木建筑副阶转角部分建筑模型。

在学院陈列室,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向陈宝生部长汇报了建筑学院九十余年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学院将思政教育贯穿本研课程,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教学相长,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相关情况。学院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文化传承与创新、以人民为中心、生态文明等思政元素“基因式”融入教学体系,在教学时做到史论求真,理论求实,设计求新,实践求精,力求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有记录、教学成果有体现,并着力打造红色课程思政特色品牌,融合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步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

随后,陈宝生部长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李力老师指导的本科四年级跨学科交叉类课程设计——互动建筑设计作品Sound Hunting。该课题旨在让学生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融入到建筑设计中,从设计的角度探索智慧建筑的可能性。Sound Hunting是一个互动吊顶的原型,模型通过两个方向偏心轮的不同转速组合形成三维正弦波浪起伏的吊顶形态,吊顶使用声音等多种传感器感知下方人员数量,根据下方人群的分布而实时改变形态以提供适合的空间高度,降低能耗。该作品在优化功能的同时,兼具美学设计,是多学科融合教学的一个很好的范例。看完演示后,陈宝生部长称赞该作品“非常有趣”。

陪同陈宝生部长参观的还有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葛道凯,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副校长金保昇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