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三位校友钱方、桂学文、张鹏举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喜讯|我院三位校友钱方、桂学文、张鹏举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20201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九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最终评选结果,在其中7名建筑设计大师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三位杰出校友,1984年本科毕业的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钱方、1986年本科毕业的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桂学文、1990年研究生毕业的内蒙古工业大学张鹏举荣列其中,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迄今为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已培养了14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是中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国家级荣誉称号。评选工作一般每两年进行一次,评选范围涵盖工程勘察设计行业28个专业。第九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授予环境工程、市政给排水等60位专家。特此热烈祝贺!


钱方



      1984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建筑学专业,现任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前方工作室负责人。是四川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钱方立足西南不局限于西南,从丰富的地域人文历史与传统智慧中汲取创作灵感,自成“清简”的建筑语言,和谐处理建筑现实的复杂关系,并赋予创作审美的意趣,能游刃有余地从总体到细节把握设计的全过程,是不受地域差异、文化差异和投资局限制约的创作型建筑师。他以系统思想和社会责任感关注城市发展,具有从规划和城市设计层面进行建筑创作的宏观视野与专业素养。主编、参编国家和地方规范及标准17项,专利20余项。在城市色彩研究、博览建筑技术集成、产业园技术集成、高寒高海拔地区被动节能建筑设计等方面有研究成果和坚实的业绩。


代表作品

重庆袁家岗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

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

若尔盖暖巢项目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




桂学文

198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建筑学专业,2004年起任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建筑师,2018年任公司首席总建筑师。并任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长。扎根湖北、潜心创作三十余载,全过程主持原创多项国家级重大工程,一体化集成设计,彰显人、建筑、环境的和谐。其作品先后荣获几十项国家、省部级及国际级奖项。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等荣誉称号。著有专著《本色建筑》、《建筑与结构》和几十篇专业论文。作为主要起草人参编多部国家规范和行业技术标准,两届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校外导师。


代表作品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改扩建)工

抗美援朝纪念馆改扩建工程

盘龙城遗址博物馆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

武汉保利文化广场




张鹏举 

 1990年东南大学研究生毕业,现任内蒙古工业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建筑土木力学学部部长,建筑学院教授,内蒙古工大建筑设计院法人、总建筑师,兼任内蒙古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民族建筑研究会会长。同时任《建筑学报》《建筑师》《建筑技艺》等杂志编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内蒙古“杰出人才奖”和中国“建筑教育奖“等荣誉称号。从事教学,科研、设计工作,出版《平实建造》《内蒙古古建筑》等专著六部,发表 “自然的生成”“从形到相” 等论文60余篇,主持建筑设计200余项,代表作品有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馆、盛乐博物馆,沙漠科学馆、罕山生态馆、内蒙古师范大学雕塑研究中心等,曾获得包括亚洲建筑师协会金奖在内的众多奖项。


代表作品

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馆

内蒙古盛乐博物馆

内蒙古罕山生态馆

内蒙古沙漠科学馆

内蒙古工大设计楼




文字:王逸凡

供稿单位:建筑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