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疫情的城市功能-空间应对策略 - 城市应急管理手册》

《针对疫情的城市功能-空间应对策略 - 城市应急管理手册》

  

  

关于针对疫情的城市功能-空间应对策略-城市应急管理手册

研究编制的说明

  

  

2019年底至今,突然爆发的新冠病毒迅速肆虐全球。世卫组织于2020131日宣布其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311日宣布其“大流行”。经过一段严峻的抗疫战斗后,中国总体上控制了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然而越来越多的国家受到这一流行病的影响,确诊病例迅速增加。为此,我们希望本手册能够在总结中国城市抗疫防疫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介绍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情况下城市空间的有效应对措施,为世界各国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城市功能空间结构是在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既要满足城市的日常需求,又要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改造而不断优化。COVID-19的突然出现,暴露出许多现代城市仍然缺乏应对突发事件和灾害的基本能力。

控制疫情的关键是减少人口流动,特别是限制疑似感染者在公共场所的流动。

从医学角度来看,有必要对疑似感染者和确诊者进行检测、隔离、治疗,并在最短的时间和有限的空间内阻断传播路线。因此,城市的功能空间结构也需要相应的调整,从满足日常生活的目标到满足日常生活和防控疫情的需要。

从城市规划角度看,城市应对疫情暴发的能力取决于城市现有公共卫生设施的健全程度、其空间分布的合理性以及公共卫生设施之间的兼容性。但很关键的一点是,从宏观到微观都取决于城市的管理能力,如果城市有足够的管理能力,那么就有可能在现有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取得相对较好的防治效果。

从城市运作的角度来看,应对疫情需要城市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的密切协调与合作,这就需要医疗资源的即时调配,包括医护人员、医疗设备和物资,集中到最需要的地方。因此,城市应当提前做好为医疗场所、专业交通、仓储场所、运输人员以及紧急情况下的管理计划。中国的抗疫经验显示,自上而下的集中医治和自下而上的社区管控相结合的策略在整个过程中都十分有效。各级政府部门、医疗体系和社区建立了密切的互动关系,利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和手段高效、快速地开展防疫斗争。

本手册在分析总结中国不同类型的城市抗击疫情的经验基础上,提出了城市功能-空间的防疫应对措施,重点强调基于社区单元空间,构建城市-片区-社区的多层级疫情防控区,并在城市医疗资源调配、交通管理、公共设施利用等多方面阐述可行的措施。

  

鉴于中国的防疫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们希望这本手册能够为其他国家应对疫情有所贡献,希望通过此次疫情进一步提高我们对联合国2030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认识,对未来的城市更新及功能-空间系统提升有所裨益。

  

  

  针对疫情的城市功能-空间应对策略 - 城市应急管理手册.pdf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