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施教 线上东南】 | 课程篇:美育在线——传统美术教学的云端新气象

【疫中施教 线上东南】|课程篇:美育在线——传统美术教学的云端新气象


 美术类课程是建筑类专业学习的重要基础,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美术与设计研究所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上的探索从未止步。近年来的建筑美术教学除了传统技法训练外,从多元的现代艺术观念中吸收养料,形成了以现代艺术教育为导向的综合建筑美术教学。从纯绘画训练转向强化空间和材料感知的训练,引入更多的设计方法和媒介,介绍更多的现当代艺术观念和方法,注重以艺术观念影响设计的理念

2020年春季上半学期,美术所开设有艺术与媒介Ⅱ(一年级课程)和视觉设计基础Ⅳ(二年级课程)两门基础课。美术所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号召,快速应对,根据师生手头的设备条件,经过各位教师线上会议讨论和预演,确定了线上教学方案和教学模式。


量体裁衣  定制个性化练习内容 

19级全面教改的艺术与媒介课程体系涉及到技法表现、空间认知、材料设计等多个课题,因此课程中会使用多种色彩工具。教学组调整艺术与媒介Ⅱ前1-5周的教学内容为建筑钢笔画的讲授与练习,既是对上学期艺术与媒介Ⅰ素描内容的提升,又为同学们准备第6周后的学习工具争取了时间。

张蕾老师钢笔画课件屏幕共享

沈颖老师QQ群讲授作画要点

视觉设计基础Ⅳ同样会应用到多种色彩工具和多种实践,美术所教师灵活应对学生色彩工具拥有不均的现状:对水彩工具准备充分的小组开展水彩教学;对缺乏工具的小组开展“建筑图像”、“空间想象”、“空间错视”等空间认知与设计类课题,学生利用计算机完成作业。

视频示范  传统手绘云端巧开讲

在技法表现类课题中,教师们综合使用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线上平台。通过腾讯会议共享已连接手写笔的IPAD屏幕,学生可以实时观看教师的手绘示范过程。借助新版QQ屏幕分享功能,教师可在群内对全体同学授课答疑、布置作业和总体讲评,并通过QQ群上传示范视频。利用微信视频电话功能,老师可以跟学生一对一有针对性地示范指导。学生在课组群上传作业至以周次命名的文件夹,便于教师逐一点评各类习作。

老师们先总述技法,再将画法分解成五六个示范短视频分步讲解,最后将讲解重点整理成文发给学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分步短视频是前所未有的教学尝试,一经推出便深受学生欢迎,不少学生反映学习效果跟面对面上课几乎无差异。分步短视频一改传统课堂的即时性,短小精悍、可无限回看,使传统课堂如虎添翼,这是线上课堂带来的新启示,值得今后大力推广。

朱丹老师水彩示范视频截图 

赵军老师微信群上课,并一对一视频示范


曾琼老师示范建筑配景视频截图    


朱丹老师汇总并讲评学生习作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沈颖老师技法示范与文字讲解并行,学生及时上传习作


张蕾老师在iPad上屏幕共享评改学生习作


学生手绘习作

钢笔画    陈睿琪(曾琼指导)


 

素描、钢笔画   胡昳、黄曼(赵军指导)


钢笔画     李伦龙、余典(沈颖指导)


钢笔画     朱佳真、李思琦、周若绮(张蕾指导)


钢笔画     张玮、邱子仪(朱丹指导)


水彩     孙泽仪、阎蔚清(朱丹指导)


水彩     孙泽仪、谢晗、冯春(朱丹指导)


水彩    简俊任(朱丹指导) 


脑洞大开  重构空间视觉结构

空间认知与设计类课题选择了“建筑图像”、“空间想象”、“空间错视”等课题。“空间错视”课题通过介绍人对平面和空间感知在特定情况下所产生的视觉误差的感知觉原理切入主题,引用现代绘画作品、当代艺术作品以及电影艺术作品中出现的各种空间错视现象深入主题,再结合特定的空间环境,指导学生进行空间错视课题的作业设计。

“建筑图像”课题是从摄影的视角来探讨建筑图像,梳理各门类的摄影艺术和摄影家作品对建筑图像的启发,从构图元素、色彩、氛围等角度进行量化分析,探讨建筑图像习作中可以具备的文化内涵并借助犀牛、VrayLightroomPhotoshop等工具实现建筑图像的创作。

新颖别致的练习设计,与返校后教学内容合理衔接,引导学生从各个艺术门类汲取灵感,提高审美,加深对空间、氛围、建筑等的感知能力。 

 

沈颖老师“建筑图像”课件截屏

张蕾老师点评上学期建筑可视化课程习作

   张蕾老师和曾琼老师的“空间想象”课件截屏 


学生习作

 

建筑图像      冯春、马筱蕾、胡惟一、李宜燔、刘永潇  (沈颖指导)

空间想象    王箬雨、邱诗雪、唐晨曦(曾琼指导)

空间想象    孙涵妤、张如嫣、梁雅雯、田野(张蕾指导)


课堂新貌  师生互动愈加亲密

被迫阻隔的空间并没有阻碍同学们学习的热情,隔着电脑,老师们都能感受到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在教师不提醒、不点名的情况下学生们都能按时上课、准时提交作业,自觉性很高。

线上教学为课堂带来了全新的面貌,师生之间更加亲密互动,每位同学都“坐”到了前排,教师示范不再出现头挤头也不一定能看得清楚的窘况,示范视频还可以随时反复观看。老师们尤其关注学生在家的心理状态,及时疏导学生因“宅家”产生的负面情绪,传播正能量,增强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双倍付出  挑战教学体力极限

直播模式下的教学时长很满、很辛苦,对教师的体力是个挑战。每周同学们提交的作业都有100多张,老师们需要一张张看过,再进行问题归类,制作成课件到课上讲评。为保证教学质量,老师做了更加细致充分的准备工作:课前的整理准备,短视频的录制,文字版要点的撰写;课上讲解新内容和随堂示范、小作业讲评;课后的一对一辅导。老师们的工作量迅速翻倍,工作时长直线上升,但是“面对学生们高涨的学习热情,什么都值得了”。

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学生们的好评。全新的上课模式,给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动力,不少腼腆的学生也敢于在课组群里发问了。


同学们对美术所课程的反馈

平台比对  选择合适在线模式

微信平台一对一辅导不会出现网络卡顿,不需要提前调试设备,跟学生互动良好。缺憾是老师的示范每次只能由一位同学学习,但可以通过学生在微信群共享老师的示范手稿来补充。

腾讯会议优点明显,通过屏幕共享方式在触屏上演示画法,便于教师利用手写笔进行技法示范和评点改图,便于学生加深理解,效果接近线下教学;学生可以清晰看到PPT内容,较之学生在实体教室中坐得远就会看不清的情况有绝对优势,便于学生做笔记。但它无法记录和保存整堂课的过程,课后学生无法回看,可以通过录屏软件录屏解决。

QQ群上课的优点在于讲解的视频、音频、文字都可以保存下来,便于汇总整理。学生可以反复查看课程内容,增强理解和感悟,适用于视频示范加音频讲解,在QQ群内点评学生习作较为方便。新版QQ的屏幕分享功能还可以实现视频会议,开展实时问答,互动性较好。QQ系统稳定性好,不会出现卡顿,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线上教学方式。

对于后续课程中会出现的讨论环节,可以考虑在汇总作业后集中主要问题在QQ群内进行讲解、提问和回答,使用QQ屏幕分享、电话课堂、腾讯会议或是Zoom等进行讨论。网络课程后期走向常态化,录制视频对于此类课程应该是必要的手段。

线上美术类课程是在特殊情况下对线下课堂的有效替代,但还是无法完全取代面对面交流和现场示范的线下教学。示范视频的录制会有一定的透视变形,手写笔的笔触质感跟画笔的质感有很大差距;不能现场写生始终有缺憾,学生缺乏观察和思考,画作可能会出现千人一面的现象。疫期尚未结束,探索还将继续,线上美术类教学积累的经验和总结的方法可以成为线下课堂的有效补充和拓展,优势互补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或将成为未来美术类课程的重要形式。

供稿:美术与设计研究所   文字: 沈颖 李雨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