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施教 线上东南】|线上第二课堂——打通联系青年学子的“最后一公里”

【疫中施教 线上东南】|线上第二课堂——打通联系青年学子的“最后一公里”

 


在延期开学期间,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

停学”的要求,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在上级部门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学生工作从“筑基、筑思、筑守”三个维度出发,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切实做好青年学子的思想引领工作,进一步强化网络阵地的引领实效,通过线上第二课堂打通联系青年学子“最后一公里”,引导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发挥专业所长参与疫情阻击。


筑基

多线覆盖,信息上报“清明准”。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扎实做好学生信息上报管理工作,学院学生线统筹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各个层级工作队伍,通过每日健康上报系统、微信、QQ等媒介平台,全面覆盖掌握包含84位海外留学生在内的1743位同学的上报统计情况,累计统计近200份表格、数万份数据,力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微信沟通界面


重点关注,学生管理无盲区。摸底排查疫情重点地区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状态不佳学生、出国交换学生以及海外留学生等几类重点人群,认真做好信息记录和上报工作;通过线上媒介平台与重点关注学生建立及时有效的沟通,特别针对疫情重点地区学生积极组织党员“一对一学习小组”结对反馈学习生活各类信息,确保学生管理无死角、无盲区。




筑思

战‘疫’云讲演,创新思想引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切实做好青年学子的思想引领工作,学院学生线积极动员专业线教师、专兼职团干以及青年学子,开展多场战“疫”’云讲演,通过讲演直播互动,结合网络新媒介,创新“线上第二课堂”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大家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战“疫”系列云讲演

强化线上引领,开展党团活动。为更好地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青年学子的线上思想引领工作,学院通过线上党团支部书记会议,认真梳理总结近期工作重点。不仅指导党支部开展“建初心基石,筑防疫长城”线上党日活动,鼓励团支部以“战‘疫’团旗飘,青春勇担当”为主题展开活动,更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对接指导湖北地区本研临时党团支部,开展“知学之路不止,我辈担当永在”、“来自东大黄冈学子的思想汇报”、“新冠下的窗外”、“观看纪录片《楚国八百年》”等系列活动。依托线上党团活动丰富“第二课堂”,强化线上引领实效,在进一步探寻疫情期间建筑人的使命担当的同时,让青年学生感受祖国强大和母校温暖,坚定了必将战胜疫情的决心。

 ▲线上党日活动


筑守

坚守网络阵地,发挥引领实效。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坚守网络阵地,学院积极指导基层党团组织发声,党支部身先士卒,不仅发起“病毒背景下对韧性城市的思考”等支部微学习,用专业发声应援湖北,更发挥专业所长,参与战“疫”海报的设计和征集,用设计的语言表达抗“疫”的决心。团支部亦积极响应号召,利用新媒介发声,为疫情防控群策群力,如011171团支部从专业角度出发,探究“小汤山模式”,进一步普及建筑知识;01A193团支部利用视频媒体将祝福声音汇聚,祈福武汉。真正做到利用多种媒介,将专业知识和人文情怀向社会输送,强化网络阵地的引领实效。

 ▲战“疫”海报作品

搭建线上反馈渠道,解决学生需求,丰富第二课堂。为确保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正常、有序进行,配合“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学院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了解和解决广大同学需求,积极做好教学反馈工作,搭建起青年学子与学院沟通交流的线上渠道;同时调整学生活动形式,围绕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学习打卡等主题开展线上学习和防疫活动,丰富线上第二课堂;更结合“学雷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发掘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做好线上宣传,激励同学们的担当作为,切实参与到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为了打通疫情期间联系青年学子的“最后一公里”,线上第二课堂的探索将持续进行,随着多地战“疫”的好消息频频传出,我们坚信,曾经在这场疫情防卫战中的努力和付出即将获得回报。在不远的未来,我们终将欢聚在鸡鸣寺樱花树下,笑逐颜开!


图文 | 吴洁莹  徐金图

编辑 | 记者团  彭思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