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丨特殊时期的国际援助与慰问

一封家书丨特殊时期的国际援助与慰问



 1月底中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诸多国际组织,国外高校等都向东南大学及建筑学院给予了及时的援助与真挚的慰问。在此期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相关院校以及国际组织的慰问信和援助物资(35日中大院公众号)。

3月过后,国际疫情逐渐变得严峻,我们与本学院外籍教授,海外相关学校的师生,国际组织与本学院在外交流的学生,出国留学生以及在海外的校友积极保持联络,了解各地的疫情信息并掌握各位的健康状况和物资情况。

3月底的党政联席会上,学院决定向所有外籍教授,与我们有合作与交流的院校/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所有我们学院在外的交流生,留学生以及校友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在几天之内,大家分头联系并整理出了一份约350人的名单。同时迅速进行符合国际标准的防疫物资的采购和联系运送等工作。47日第一批总计258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从上海口岸发出。同时发出的还有来自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一封“家书”。

一封“家书”  

48日开始,各国的教授,校友等陆续收到建筑学院寄去的防疫物资。这一份突如其来的温暖,让建筑学院与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的国际交流在特殊时期以特殊的形式达到了高峰。

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教授Marco在他的朋友圈中写道:

I personally got (and shared with other people) masks and other from my former students and from my friends living in a big Country. None of them asked me to say their names on a social networks or to show their faces. They are simply my angels, we talk the same language, the one of kindness and solidarity between human beings.Two days ago I asked one of them “What can I give you back in change?”. “A giant smile” he answered. We don’t need to put flags, to involve embassies, to declare the good relationship btw our governments. We are citizens of the world. We are watching the same Moon in this long night. We are simply friends and we are passing through this period as usual (shoulder by shoulder), even if staying far.This empty post is here to remember our invisible angels (just in the moment a lot of fake heroes are using this tragedy as a TV show).

建筑学院在国外的校友们分散在世界各地,他们有的收到了来自建筑学院的物资,有的通过同学的朋友圈得知了这一消息,纷纷表示这是一股来自家乡的暖流。他们更希望每人能拿到那封家书,作为在这个时期的特殊纪念。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目前已经与全球30多个高校与研究机构建立了国际交流与合作,有40多位国际知名教授成为我们的客座教授。国际化示范学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聘用了包括戴维·莱瑟巴罗教授在内的8位全职或兼职外籍教授,举办了更多的联合教学,国际学术会议等多动,进一步促进了建筑学院国际建筑教育教学以及国际科研合作的常态化。这些海外合作院校,外籍教授以及建筑学院在海外的交流生,留学生以及校友等都是建筑学院国际大家庭的一员。在疫情期间的相互支撑与慰问体现了家庭的温暖。


设计:唐芃  顾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