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色村镇保护与改造规划技术研究”项目在东南大学启动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色村镇保护与改造规划技术研究”项目在东南大学启动



2020519日,由东南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段进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特色村镇保护与改造规划技术研究”以一场线上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拉开帷幕。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教授;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处长王峻,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教授;“绿色宜居村镇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北京永恩力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会计师张小艳;项目咨询组专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教授级高级规划师、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教授也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包括东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重庆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10家单位10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与会专家和项目组人员的线上合影

图:启动会会议现场


项目启动会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主持。首先,东南大学丁辉副校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东南大学致辞。丁辉校长感谢科技部及各位专家对东南大学城乡规划学科的支持与关心,强调东南大学城乡规划学科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持续全面贯彻习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指示精神,关注村镇规划建设领域的源头创新。东南大学也将全面保障特色村镇保护与改造规划技术研究项目的实施。

王建国院士作为科技部农村中心十三五“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专项指南编制的首席科学家,回顾了专项的立项背景和核心目标,强调我国不同地域村镇的特殊价值。王院士指出项目团队在村镇规划领域长期以来积累了深厚的研究基础,在实施过程中也会进一步按照科技部要求开展扎实的研究工作,期待项目组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王峻处长感谢东南大学对科技部开展村镇建设研究领域工作的支持,提出在项目实施中应深化理解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政策,进一步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和课题间一体化协同创新,强调项目和课题以“绩效四问”为导向,凝练重大标志性成果,最后预祝项目研究取得实质性成功。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段进院士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其中详细阐述了项目的关键问题、研究目标与内容、技术路线、研究团队、实施方案以及考核指标等六方面内容,并结合疫情指出项目风险应对的方案,有效推进项目落实。课题1“特色村镇的科学内涵、谱系划分和数据库建设”的负责人东南大学阳建强教授、课题2“特色村镇综合价值评定和保护技术方法”的负责人同济大学朱晓明教授、课题3“特色村镇再开发利用技术与功能置换提升方法”的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志民教授、课题4“特色村镇规划设计技术和导则指南研发”的负责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凯院长、课题5“特色村镇监测评估系统和综合信息平台研发”的负责人中国国土勘测研究院柳泽高级规划师分别就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及目标分解分工进行了汇报。

图 项目负责人段院士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图:项目和课题研究团队

此后,专家组的六位专家分别为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咨询组专家张悦教授指出各个课题的关键科学问题,如特色村镇的基因谱系建构和价值评估技术,以产业协同为核心的村镇改造技术,适应于村镇的规划管控体系等,并建议有限时间有限求解,期待项目突破核心问题,为未来研究的拓展和衍生奠定成果基础。

咨询组专家李兵弟司长认为面对项目研究中始终将面临的主观与客观、自然与人文的协调问题,要坚持研究的客观性、一致性与科学性,进一步明确村镇特色要素的统一内涵、统一尺度,在村镇发展中思考以自然与本与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打破现有的行业语境、知识框架和行业管束的限制,达成国家、社会与学科的共识。

咨询组专家石楠秘书长认为过去对村镇发展规律的认识不足,过多的人为干预,以及价值的错位造成了我国村镇发展的诸多问题,肯定了项目基于基因谱系的挖掘从本质上探索特色村镇发展的科学规律,强调文化认知在技术研发中不可缺失的地位,并提出立足时代精神的转译、科学话语的转译和当代需求的转译,诠释特色村镇的内涵。

总体组专家冯长春教授解释了该项目立项设计的缘起,指出项目研究中应注意与其他相关项目的重点区分,特色村镇的研究涉及更复杂的内容,并建议在技术示范中,集中示范与分散示范结合,实现“理论-技术研发-管控-示范”的全链条示范点或示范区。

总体组专家高级会计师张小艳从项目财务管理的角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关注课题执行期间出台的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的新制度,二是加强项目内各课题的协同管理,三是严格按照十三五专项经费的执行率要求推进。

最后,总体组专家张大玉教授对专家意见做了进一步总结和强调,希望项目研究紧扣核心特色与共性问题的关系,保护与改造的关系,村镇技术集成创新与社会文化传承的关系,技术研发与示范的关系等关键问题,统筹课题间、子课题间的关系,期待项目团队出色完成研究目标,取得既定研究成果,为我国特色村镇的保护与改造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咨询专家和总体专家组成员参与项目论证


通过充分质询和论证,项目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清晰完整,研究团队实力雄厚,研究基础扎实,实施计划与考核指标设置合理,实施管理机制可行可控,可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一致同意项目与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特色村镇保护与改造规划技术研究”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下属的重点专项。项目针对当前我国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特色内涵认识不足、规划技术方法错位失效、监测管控不力等现实问题,展开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项目立足于中国特色村镇内涵界定,特色村镇类型谱系建构的理论基础,针对不同地域、类型的特色村镇研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保护与改造技术,创建覆盖全国典型区系、适宜村镇规划建设管控特征的规划技术和导控体系,系统创建特色村镇监测评估与信息综合集成平台。项目将为实现特色村镇振兴与绿色宜居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和监测管控三方面的科学支撑,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项目研究的前景展望




拟稿:徐瑾 殷铭

摄影:陶岸君 葛天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