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礼成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典礼

云端礼成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典礼



疫情期间的教学与科研具有特殊性,疫情期间的毕业典礼更有其特殊的意义。614日下午,一场经过精心策划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在中大院前隆重举行,同时在bilibili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本次毕业典礼献给所有应届毕业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由于疫情的影响部分同学未能返校,老师同学们云端相聚,云端礼成,串联起温情,为建院的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应邀出席毕业典礼的领导和老师有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各系所负责人、研究生导师、毕业班班主任、以及辅导员老师等,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豪裕主持。

 ▲介绍出席领导、老师及嘉宾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发表致辞。他首先祝贺同学们克服诸多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学位论文和毕业设计。他强调愈是在 “不确定”的变局之中,愈是凸显大学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在这个学校和学院学习的,不仅是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和面对世界与自己的勇气和定力。”希望同学们把“止于至善”的校训和“严谨、博雅、求实、创新”的学院精神带出校门,带向从事、服务和领导的领域,“此刻的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你们的禀赋、学识和关怀”。张院长表示,学院永远是大家的家,“在你们勇敢前行的时候,背后是一个强大的学术家庭”,学院会一如既往的给予全力支持。最后,张院长祝贺各位毕业生出色完成学业,祝福大家心怀光明、前程似锦。

 ▲建筑学院院长张彤致辞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九十余年的光辉历程中,为国家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人才。作为杰出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孟建民校友,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立校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城市规划师鞠德东校友,江苏省规划院景观院副院长朱兴彤校友分别发言,送上对同学们的祝福与期望。

孟建民院士希望同学们勇于肩负时代使命,以专业所长回报国家;传承东大求实学风,以“严谨、博雅、求实、创新”的学院精神为指导,传承母校的精神,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积淀,为母校和学院的精神赋予新的诠释;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不忘初心,回归本愿,坚持建筑服务于人的思想,设计出真正体现健康、高效和全方位人文关怀的好建筑。

 ▲校友代表孟建民院士寄语

李立教授希望同学们学会面对即将到来的“不确定性”,贯彻东大 “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承担专业固有的担当,改善人类聚居环境的质量,守护、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发同学们持续思考“严实活透硬”的教学要求,勇敢面对新的选择。

鞠德东高级规划师希望同学们在祖国各地生根发芽,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把东大精神、中大院的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树立更高的目标,保持不断学习的能力,有不断传承、勇于创新的追求,在行业实践中担负社会责任、社会担当与家国情怀,在每个项目中做到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城市、也对得起生活在其中的人。

朱兴彤副院长真诚期望同学们锐意进取、止于至善,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他希望同学们从容地去感知与面对城市建设中的挑战与机遇,同时也肯定了同学们在中大院学习中获得的全方位知识和综合全面的能力,并对毕业同学送上真诚的祝愿。

建筑学院对学生的成功培养,与各位优秀的教师密不可分。在同学们的学业生涯中,一位位教师以深厚的学术修养、高超的教学艺术、独特的人格魅力指引着建院学子前进的方向。建筑学院徐宁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回顾了同学们在中大院、前工院及大礼堂的学习、活动与生活,为同学们的成长感到由衷的高兴,作为老师,为在同学们的成长历程有一段参与感到自豪。她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习和岗位中更加自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眼里有光,心里有火,前程似锦。

 ▲教师代表徐宁老师发言

2020届城乡规划专业的陶梦烛同学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发言。陶梦烛同学感谢建筑学院提供一流的专业教育,搭建自由生长的平台;感谢每一位老师言传身教、循循善诱;感谢南京这座城市,赋予了同学们洞察社会万象的眼光、关照每一位个体的胸怀。她回望五年建院生活的点点滴滴,感谢五年里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因疫情无法返校,她表达了对四牌楼的想念,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同学们终会重聚的信念。展望未来,她表示会秉持“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铭记东大人、建院人的责任,以乘风破浪之勇气面对挑战。

 ▲学生代表2020届毕业生陶梦烛发言

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本届本科毕业生克服困难,出色的完成了毕业设计。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鲍莉教授宣读了“华建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获奖名单,共有12位同学获奖,学院资深教授,各系所负责人为同学们颁发了证书。该奖项由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赞助。

 ▲宣读优秀毕设名单


 ▲颁发优秀毕业设计证书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教授与毕业生代表庄琪同学互赠礼物,由单踊教授指导设计的中大院门廊纪念品,将与学位服一起寄送给每位毕业生同学。

 ▲互赠礼物

典礼的高潮是师生云合影,本届毕业典礼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毕业班级合影,这种特殊的方式将成为本届毕业生最难忘的纪念。随后,张彤院长为每一位返校的毕业生进行拨穗合影。最后,毕业生们向天空高高抛起学位帽,在欢呼声中迎接自己即将迈入的人生新旅程。

 ▲毕业班线上线下合影


 ▲拨穗合影


 ▲毕业生抛帽庆祝毕业


2020届全体同学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图|钟旻、王笑

文|袁翊展、唐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