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应用”境外规划设计示范工程咨询论证会顺利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应用”境外规划设计示范工程咨询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0715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境外产业园区规划设计示范工程咨询论证会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顺利召开,主要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区域境外产业园规划设计示范工程”分任务和所完成的4个境外产业园区规划设计示范工程进行咨询论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会议组成了专家组,由中国城市规划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南京大学教授崔功豪先生担任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商务部聘任专家、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特聘专家曲建,江苏省设计大师、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级高级规划师杨涛,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办主任、研究员级高级规划师涂英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总工、教授级高工郝天文。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向锋出席会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东南大学教授王兴平,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杨一帆,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规划师袁锦富等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汇报和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王兴平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向锋致辞,他代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是建筑学院当下承担的国家级重点国际合作项目,意义重大,当期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将会一如既往地全力保障该项目顺利结题。

会议咨询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崔功豪教授主持。王兴平教授首先代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就“典型区域境外产业园规划设计示范工程”分任务相关要求与安排实际完成情况及相关规划技术研发等向各位专家进行了全面介绍。随后,东南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邦城规划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依次向专家组介绍了所完成的4个境外产业园区规划设计示范工程,汇报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开展情况、应用规划技术方法与标准、规划成果要点等。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围绕“典型区域境外产业园规划设计示范工程”分任务和4个境外产业园区规划设计示范工程分别进行了审阅、点评和讨论,专家组高度认可“典型区域境外产业园规划设计示范工程”分任务的完成情况,一致同意4个境外产业园区规划设计示范工程通过论证,并对下一阶段成果完善提出了建议。论证专家组组长崔功豪教授做了总体点评,并对专家组的意见进行总结。崔功豪教授认为,境外产业园规划设计是“中国”与“外国”的规划技术融合,“示范工程”要做到“接地气”,要根据所在国的规范标准、自然环境、经济状况、发展阶段、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因素,创新规划技术应用。最后,专家组讨论议定了针对“典型区域境外产业园规划设计示范工程”分任务和4个境外产业园区规划设计示范工程的咨询论证意见并形成书面文件。

会议最后,王兴平教授代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对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予以回应,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下一阶段提升各项境外产业园区规划设计示范工程的成果质量及完成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收尾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支持。

文字|李娜,刘凯

供稿|城市规划系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