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学科核心,探索合作机制丨建筑学院与建筑设计院共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守护学科核心,探索合作机制丨建筑学院与建筑设计院共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821日上午,建筑学院张彤院长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部分系所教授拜访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大设计院),与东大设计院各位领导各位老总共同交流 “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思路,协商双方的合作机制。会议在设计院一楼大厅举行,由东大设计院韩冬青院长主持。

张彤院长首先总结了建筑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正在编制的建筑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主要思路,提出了希望与东大设计院在未来五年发展中共同研讨的问题,包括共建产学研融创平台,构建从基础研究到创新应用实践的学科全链条路径,共同探索建筑类学科设计(实践)岗位的类别特征、评聘要求和成果标准,营建符合学科特质的良好学术生态和创作生态。

东大设计院曹伟副院长介绍了设计院在十三五期间的主要发展成就,并分析了设计院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企业未来发展的形势。在此基础上凝练总结了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与重点工作。主要工作重点集中在:加强企业管理体制,提高技术质量,重视企业科研,扩大企业规模,改善空间环境,提升企业形象等方面。

韩冬青院长在接下来的发言中指出,东大设计院与建筑学院的发展是一项“整体的事业”,两个单位的合作有着良好的传统,东大设计院十分珍惜与学院的交流。学院与设计院双方当坚持优良传统,大力拓展创新融合。从2021年开始的十四五规划是一个契机,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充分共享人才与资源,充分探索合作机制,充分加强相互了解,在此基础上共建产学研融创平台,催生出卓越的成果。韩院长对建筑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路给与赞同与支持,他提出学科的发展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建筑学院与东大设计院的未来发展高峰是一致的,在双方的十四五规划中对未来发展的若干方面需有同样的表述。同时他对设计类师资的积累,全球化背景下东大设计院的国际合作项目的拓展等方面也提出了建议与展望。

建筑学院与东大设计院的部分领导也相继发言,就各自所负责的领域提出了看法与建议。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

建筑学院:张彤、李向锋、鲍莉、朱渊、江泓、张豪裕、唐芃、朱雷、杨冬辉等

东大设计院:韩冬青、高嵩、曹伟、周广如、孙逊、袁玮、高崧、高庆辉、马晓东、葛爱荣、陈乾、施明征、刘俊等。

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建设期是两院发展的关键时期,建筑学院与东大设计院将继续携手并进,守护学科核心,共创美好未来。


文字整理:唐芃

图片摄影:钟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