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响应与恢复:新冠疫情下的亚太城市”论坛召开

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响应与恢复:新冠疫情下的亚太城市”论坛召开




2020年10月5日“世界人居日“开始至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结束,是联合国大家庭围绕城市及城市发展相关议题开展大量讨论、论坛和学术活动的集中时期,称之为“城市十月”。


2020年10月5日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后称:UNESCAP)“响应与恢复:新冠疫情下的亚太城市”会议在泰国曼谷召开。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杨俊宴教授受邀参会,并参与“城市与国土规划的未来”专题小组和《亚太城市的未来——后疫情时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变革性途径》白皮书的撰写。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网络视频会议与在线协同办公的组合方式进行。


会议首先由UNESCAP环境与发展部主任Stefanos Fotiou先生致辞,他指出了疫情下亚太城市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结合新数据和新技术的亚太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亚太科学技术中心地方政府联合会秘书长Bernadia Tjandradewi博士和香港大学Christopher John Webster教授对基于数字技术和大数据的城市治理方案进行了分享。随后,UNESCAP城市可持续发展组总干事Curt Garrigan先生和UNESCAP顾问Jens Aerts先生介绍了“后疫情时期亚太城市的未来“主题背景下各分组会议的议题。


 UNESCAP环境与发展部主任Stefanos Fotiou先生致辞


UNESCAP城市可持续发展组总干事Curt Garrigan先生和UNESCAP顾问Jens Aerts先生进行主题阐述


在分组会议阶段,杨俊宴教授基于疫情下的城市问题,当前亚太城市面临的普适性困境和对于未来健康及智能城市发展的思考,分享了其发表在《科学通报》上的《“城市-社区”兼顾型城市双尺度防疫体系构建》的相关理念和内容。同时,杨俊宴教授面对亚太城市所具有的高密度城市空间和人口带来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挑战,以及既有城市及国土空间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分享了以智能和健康城市为导向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方法的数字化城市设计及城市智能管控平台,对未来的城市和国土空间规划提出了建议。


杨俊宴教授进行主题发言讨论

参会专家在线协同工作


受邀参会专家通过在线同步工作平台围绕后疫情时代下的城市健康、智慧与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进行讨论和协同撰写,会议成果经UNESCAP汇总整理后将以《亚太城市的未来——后疫情时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变革性途径》白皮书的形式在官方途径公开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