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论坛暨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院士论坛暨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929日上午,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和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院士论坛暨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在东南大学大礼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程泰宁院士、崔愷院士、王建国院士作学术报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梅洪元倪阳沈迪钱方等专家学者出席,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委书记顾小平、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青昊、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董事长孙晓文、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科研设计处处长顾家慧、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机构处处长万发苗、玄武区科技局局长史庆峰,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联筑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兄弟院校、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宁部分兄弟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建筑技艺》杂志等媒体单位的嘉宾同聚一堂,共襄盛会。




开 幕 式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冬青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冬青主持论坛开幕式,代表公司对莅临论坛的各界领导、专家和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主题及背景。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机构处处长万发苗作开场致辞。


东南大学副校长  黄大卫

黄大卫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签约对东南大学建筑学科进一步发挥院士的引领作用,强化产学研融合发展机制,大力提升创新创优水平,培养造就自主创新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期待且坚信院士工作站在两位院士带领下,在学校和企业共同努力下,定能充分把握发展契机,进一步谋篇布局推动学科和设计企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机构处处长  万发苗

万发苗处长代表省科技厅致辞,表示衷心希望并相信东大设计院高度重视院士工作站的建设,精心管理、周密安排,为省级院士工作站探索更多的经验,科技厅也将密切关注院士工作站创新发展,并在平台提升、成果转化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签 约 仪 式

经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批准,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 于20161121日正式设站,中国工程院王建国院士为合作院士。2020819日,江苏省科技厅下达2020年度省级院士工作站建设项目的通知,同意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省级院士工作站增加程泰宁院士为合作院士。程泰宁院士是当代中国建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中国建筑师最高荣誉“梁思成建筑奖”的获得者。在两位院士的带领下,院士工作站必将在科技创新、建筑创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壮大发展,并为公司未来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省级院士工作站

与程泰宁院士合作签约仪式

崔恺院士、王建国院士、梅洪元大师、倪阳大师、沈迪大师、钱方大师、顾小平书记、黄大卫副校长、刘青昊副局长、孙晓文董事长、万发苗处长、史庆峰局长及公司党总支高嵩书记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院 士 论 坛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张彤

院士论坛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主持,中国工程院程泰宁院士、崔愷院士、王建国院士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  程泰宁

程泰宁院士作《是建筑自己话语体系的时候了》学术报告,提出了一种以语言为手段,以意境为美学特征,以境界为哲学本体,具有东方智慧的理论体系,作为我们在建筑创作上求变创新的哲学和美学支撑,并指出:在历史大潮的冲击下,中西文化都在发生变化,作为中国建筑师,我们正站在一个历史的节点上,我们的路既不在西方,也不再后方,而是在前方。我们不应以模仿趋同、而是应以一种独特的、同时也能为世界所理解、所共享的建筑作品和话语体系与国际接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世界建筑的大舞台上真正地取得话语权,为世界建筑的多元化发展做出中国建筑师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  崔愷

崔愷院士作《创作更开放的绿色建筑》学术报告,展开讨论了绿色建筑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发展。他表示,绿色建筑不仅仅为了节能,而更应创造绿色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更开放的建筑可以减少用能时间和空间,前端设计达到节能的目标。当前全球新冠疫情的传播对人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使人对建筑空间的健康性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更开放的建筑、有更多开放空间的建筑、可以被开放的建筑,更安全、更舒服,也更适合人们的交往活动。最后,崔愷院士提及祖辈留下的建筑遗产如四合院,廊下空间、园林等均为亲近自然同时享受生活的开放建筑,做绿色节能的建筑也是一条文化回归的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建国

王建国院士作《城市活力的历史图景和当代营造》学术报告,围绕中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新趋势、开放包容—城市活力的历史图景、显隐互鉴—城市活力的当代呈现、宜居可期—城市活力的当代营造、走向显隐活力共构的宜居城市五个方面展开,并提出:数字科技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进化路径,城市中曾经的垂直性层级构造正在消解,同时性、扁平化、离散型和非层级化的社会结构正在呈现。一个由三维物理和时间维度所定义的城市空间正孕育着一场具有某种颠覆性的“涅槃和再生”,一个我称之为“从多维城市到泛维城市”的城市演进过程正在发生,一个“个体泛在”以及“个体即主体”的社会正在到来。


至此,院士论坛暨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圆满落幕。本次论坛是院士工作站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也是多个学术机构联合举办的一次重要的开放性学术活动。三位院士的学术报告展现了中国当代城市和建筑发展当中重要的实践和思考,为建筑行业呈现出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東 大 院

始于点划  止于至善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