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恩施工作站授牌仪式 |鄂西湘西土家族苗族视觉形象调研启动

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恩施工作站授牌仪式 |鄂西湘西土家族苗族视觉形象调研启动



 20201010日至13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张彤教授带领基地学术团队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恩施工作站授牌,开展土家族、苗族民族形象调研,并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进行重点考察,与馆内专家领导进行交流会谈。


授牌仪式

 1011日上午,贡水河畔墨达楼,举行了“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恩施工作站”的授牌仪式。宣恩县委副书记、县长习覃,宣恩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邵爱华,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创始人、理事长李家豪,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孙鹏,宣恩县委统战部、宣传部、文旅局、民宗局、教育局、土家泛博物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授牌仪式。授牌仪式由宣恩县常务副县长邵爱华主持。

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 · 恩施工作站授牌仪式

张彤院长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是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设立的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之一。基地以筑牢民族意识为主线,以民族视觉形象为切入点,旨在打造服务决策、学术创新、培养人才的科研创新平台,为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恩施州是我国土家族、苗族等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重要区域,是中华民族版图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东南大学视觉形象研究基地与恩施州宣恩县政府达成协议,于此设立第一个地方工作站,旨在通过双方合作,共同发掘、收集并系统整理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民族文化符号和视觉形象要素,将其纳入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数据库。在视觉构造和图像叙事层面展现土家族、苗族等多个民族交融交流交往的历史,提炼中华民族共同认同与集体记忆。

最后,张彤院长感谢恩施州宣恩县各位领导和所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并展望恩施站作为基地设立的第一个地方工作站,为基地在各民族区域开展合作研究工作做出先行示范。

习覃县长的致辞,表示了对东南大学团队和雅伦格基金会的欢迎与感谢,并对于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首站设立于恩施州表示全力支持与配合。习覃县长指出,恩施州近年来致力于土家族、苗族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与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的目标相一致,在此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恩施工作站的设立,是对宣恩县既往工作的极大鼓舞和认可。并祝愿基地工作站在创新发展、成果转化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授牌仪式现场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

参观会谈

 1012日、13日,基地工作组一行分别参观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针对土家族、苗族在各自民族文化发展历程中所积淀的审美意识、呈现的视觉形象进行了细致地考察与了解。期间受到湘西州文化馆、恩施州博物馆的热情接待与资料支持,考察成果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与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数据库构建大有裨益。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内合影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内合影

土家族、苗族民族视觉形象呈现

 13日下午,基地工作组与恩施州博物馆专家领导就探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视觉形象研究新理念、新路径和新方法进行交流会谈,并对后续工作中的深度合作达成高度共识。

张彤院长与恩施州博物馆内专家领导交流会谈


田野调查

考察期间,基地工作组一行还针对宣恩县两河口村、彭家寨,来凤县舍米糊村,湘西永顺县王村等地,土家族、苗族原生村落、干欄式建筑及人们生活形态的视觉形象开展田野调查。在此过程,团队成员采集了大量原生图像、影像等数据资料,为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数据库、数字信息资源平台的构建积累资料基础,并为基地后续的系列田野调查工作探悉工作模式。

土家族、苗族民族视觉形象分类搜集——衣、食

土家族、苗族民族视觉形象分类搜集——住、行

土家族、苗族民族视觉形象分类搜集——工

土家族、苗族民族视觉形象分类搜集——兵、礼

土家族、苗族民族视觉形象分类搜集——境、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