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成功召开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成功召开



 20201028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在深圳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关心建筑文化的高校科研院所、设计企业、专业媒体等单位的院士、建筑师及专家学者共120余位代表出席成立大会。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是中国建筑学会领导的,由全国范围内具有建筑文化学术传统的高校教师和专家、具有区域建筑文化代表性的建筑师和建筑设计单位、各类设计机构的优秀建筑师和管理者,以及关心中国建筑发展的文化学者等自愿组成的专业性社会学术团体。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的宗旨为致力于建筑文化的研究,致力于中国当代建筑设计理论体系的探索。


 2018年,由程泰宁院士牵头,东南大学与多家单位联合讨论酝酿,提出成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的申请,并得到了中国建筑学会的批准。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终于在深圳召开。


成立大会现场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韩冬青主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韩冬青教授主持成立大会


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对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其在致辞中指出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将积极搭建建筑文化的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社会纽带作用,凝聚各方资源,积极推进建筑文化事业的发展。

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致辞


中国建筑学会李存东秘书长代表总会宣读了《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成立的批复》。

中国建筑学会李存东秘书长宣读批复文件


程泰宁院士介绍了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的缘起与宗旨,他提及前些年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课题“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现状与发展研究”以及“中国当代建筑设计发展战略国际高端论坛”对于中国当代建筑发展的反思,逐步引发大家对建筑文化的重视,对建构有中国特色的建筑理论体系的重视。程院士指出中国建筑的发展不仅需要从技术提升、制度保障上下功夫,更要重视文化思想、价值体系上的自我建构。中国建筑文化的发展需要跨学科、跨文化,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和文化学者加入进来。

程泰宁院士介绍委员会宗旨


随后进行学术委员会的民主选举,会议现场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及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综合部主任张松峰宣布当选名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筑境设计主持人程泰宁先生当选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崔愷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庄惟敏先生,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薇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周恺先生,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邵韦平先生,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汪孝安先生,原建筑史学分会“建筑与文化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李晓峰教授8位代表当选副主任委员,丁沃沃教授等40位代表当选为常务委员,马晓东总建筑师等91位代表当选为委员。

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为当选的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各位副主任委员也分别作了发言。


崔愷院士发言


孟建民院士发言


陈薇教授发言


周恺大师发言


邵韦平大师发言


汪孝安大师发言


李晓峰教授发言


在成立大会之后,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随后召开了第一次委员会议,会议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薇教授主持。主任委员程泰宁院士提名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静教授为首届学委会秘书长并获通过。会议审议了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工作规划书及2021年工作计划,以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

首届学委会秘书长王静教授宣读工作计划及工作条例


代表审议工作计划及工作条例


第一次委员会议中,孙一民、柳亦春、李兴钢、戴春、王兴田、钱方、任力之、赵元超、胡越、张鹏举、陈雄、朱锫、吕品晶、刘克成、章明、张利、祝晓峰、金秋野、李存东、汤桦等委员先后发言,为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工作建言献策。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积极发挥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古今中外建筑文化的历史积淀、当代实践、未来走向的研究,探索中国建筑文化的价值与实践方法,推动中国建筑文化与国外相关领域的交流。

2.以年会、不定期的学术讨论会的形式开展研究,通过交流不断推进建筑文化在设计实践中的深度和广度,加强建筑教育中的相关内容,提高从事建筑事业的建筑师、教师和研究者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3. 以期刊论文、会议论文、专著等形式总结和发表成果;通过科普、网络平台、教学等社会活动提供信息,切磋交流,展示成果,加强国际合作。

  

当前,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领域迫切需要从思想文化、价值体系的角度来思考中国建筑的发展,在大量工程实践的基础上理清思路,系统、深入地开展建筑文化研究。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有助于搭建建筑文化研究的平台,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学术研讨交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筑设计发展之路,为中国建筑文化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东南建研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