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25日,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榴园宾馆召开。专委会的成立,旨在针对江苏城市更新面临的问题,围绕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更新理论方法、规划设计、人才培养与实施管理,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与技术咨询活动,搭建学界与业界交流合作的服务平台。东南大学黄大卫副校长、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张鑑理事长应邀出席会议,来自规划、建设、管理、科研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学者构成的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候选委员、候选委员单位代表、业内同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丁志刚主任主持。 

成立大会会议现场
 

丁志刚副秘书长主持成立大会


东南大学黄大卫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东南大学作为一所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一直围绕城乡规划建设和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研究和技术支撑,城市更新作为二级科研方向,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相信专委会的成立,定能为我省城市规划建设发展起到更好支撑作用。东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王建国院士发来祝贺视频,他认为当前我国正处在城市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等工作要求。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当代城市更新事业有着自身复杂性和特殊性,需要多学科、多行业、多部门的专业人员共同探讨,相信通过专委会平台构建的广泛交流下,一定会对我省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新挑战做出应有学术贡献和应对。


  

黄大卫副校长致辞
 

王建国院士视频致辞


受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副理事长段进院士委托,丁志刚副秘书长介绍了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筹备情况。随后,会议等额选举产生了专委会委员及主任委员和秘书长。专委会挂靠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主任委员由东南大学阳建强教授担任,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丁志刚主任、常州市规划设计院严玲副院长、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邵润青副院长、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唐历敏副院长、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葛昕副局长等5人任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周文竹副教授任秘书长。会议还提名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郑晓华主任、南京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集团张鹤年副总经理、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所王海勇所长担任副秘书长。

  

段进院士致辞


选举结束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冷嘉伟教授代表学院和规划设计院,对城市更新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将积极为我省城市更新领域相关学术活动做好配合和组织工作。新当选专委会主任委员阳建强教授在发言中总结了我国城镇化发展转型现状以及城市更新面临的实际问题,阐述了专委会成立的目的与意义,提出专委会将积极开展实践探索,推广江苏经验;加强学术理论研究,促进人才培养;探索城市更新方法规律、加强实施管理等工作任务。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段进院士发来贺信,他指出城市更新是一个国家城镇化水平进入一定发展阶段后面临的主要任务,需要我们从价值观、更新模式,思维、制度等多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充分说明全省规划行业对于新时期城市更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专委会能引领组织和规范城市更新建设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工作,为推动我省城市更新理论与实践工作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冷嘉伟教授发表讲话

 

新当选主任委员阳建强教授发表讲话

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张鑑理事长代表城规会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城市更新,推动城市结构调整和品质提升,对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恰逢其时。希望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系统观点、坚持改革创新的理念,以搭建业界沟通的桥梁、凝聚力量,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随后张鑑理事长、黄大卫副校长、冷嘉伟教授、阳建强教授共同为专委会的成立揭牌,成立大会在全体合影后结束。

  

张鑑理事长对专委会发展提出要求

专委会揭牌仪式

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全体合影

成立大会后的学术报告环节由东南大学阳建强教授主持。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丁志刚主任做了题为《城市更新背景下江苏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实践探索》的报告。报告从问题提出、系统谋划、体系建立、试点推动、总结思考五个方面介绍了在当前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背景下,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实践探索,提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转型需要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工作方法做系统优化调整。江苏在归纳提炼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三美与共,三居递进,三城协同”综合内涵基础上,系统探索了构建高品质美丽宜居城市的建设体系。作为美丽江苏建设的主抓手,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实践行动正在全省各地有序展开,进而推动全省城市建设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为人民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家园,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丁志刚主任做报告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秦淮分局李建波副局长做了题为《南京老城南地区城市存量更新规划资源管理点滴思考探索》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老城南地区几个存量更新案例,例如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危房消险翻建更新、石榴新村更新、工业遗产国创园更新以及基于产权院落兼顾民生改善、特色塑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探索的小西湖有机微更新。他认为城市更新工作不仅要抓住产权、设计、民生和活力等更新重点,更要深入现场调研,与多元主体商量着办;不仅要有全流程、全周期、全区域的规划资源思维,更要形成有温度的规划方案和确权服务;不仅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更新理念,更要坚持依法依规工作底线。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秦淮分局李建波副局长做报告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葛昕副局长做了题为《机制创新推动古城繁荣复兴——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介绍》的报告。他介绍了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近年来的探索,对古城保护中加强统筹谋划、坚持规划引领、加快项目实施、探索综合管理、提供制度保障等五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在今后三年中,苏州将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以保护为前提的发展要求。秉持系统性专业化保护更新理念,保留中华文化的苏州基因,坚持规划先行,谋求制度创新,打破政策制约壁垒,吸引社会资本,引入专家团队,为古城更新赋能,最大程度激发古城活力,引领古城繁荣复兴。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葛昕做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