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转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建筑学院2020年度总结暨2021年迎新会




 2021125日下午,建筑学院2020年度总结会暨2021年迎新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为配合疫情防控,设置八个会场,其中前工院展厅为主会场,集中了院士、新老领导、离退休教师、新进教职工等,另外以各系所为单位设置7个分会场,各分会场与主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云端欢聚,气氛祥和、温馨畅意。

主会场



分会场


年会伊始,张彤院长首先向全体教职工汇报了2020年度学院的重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2020年是“双一流”建设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之年。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2020年成为极为不平凡的一年,给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带来了挑战。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视危机为转机,在转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全面和超额完成了“双一流”建设任务和“十三五”规划各项指标,在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化办学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建院人守护核心,强固高地,立基中国,拓展前沿,交出了一份傲人的成绩单。展望2021,建筑学院将坚持和拓展国际化办学道路,营造国际一流学术环境;坚持以学为中心,围绕学生的思想和能力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坚持创新与实践相结合,围绕国家与地方的战略发展需求,开展研究和实践;坚持以学科特质和人的发展为本,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营造学院文化。

在接下来的迎新仪式上,2020年新入职的教职工纷纷表达了融入建院大家庭的欣喜之情以及今后努力奋进的决心。荣休仪式上,学院为单踊、曾琼、吴雁、黄矞慧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衷心感谢他们对学院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

年会中,由学院工会组织各个系所准备丰富多彩的迎新节目,独唱,对唱,合唱,乐队合奏,小提琴独奏,太极功夫,诗朗诵,机器人表演穿插其中。充分展现了建筑学院教职工的多彩生活和多样人生。


年会上,齐康、钟训正、程泰宁、王建国、段进等五位院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全体同仁发表了新年寄语,祝愿学院在“十四五”期间拓展更广阔的领域,奔赴更远大的前程。程泰宁院士在讲话中衷心祝贺了建筑学院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2021年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同心协力,祝愿2021年学院牛气冲天,更上一层楼!王建国院士的讲话首先肯定了2020年建筑学院的出色工作和卓著成果。他表示,在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时代,不仅要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不确定性已然是时代的最大特点,未来教学形态、师生关系都可能发生非常大的变化。王院士寄语年轻教师需要以更高的维度、更宽的视野、更广的思维来思考学科的未来,以数字化、低碳绿色等未来发展趋势定位工作重心,既要传承学院的光荣传统,也要有主动拥抱未来的勇气。希望“后浪”们不拘泥于今天的成绩,以今天作为起点,激起浪花,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希望青年教师众志成城,共筑学院未来,再创辉煌!


段进院士通过视频致辞:新老院士,新老院长,新老教师,退休教师、在岗教师聚集一堂,感触颇多,此情此景可以用8个字来形容,就是“传承、积淀、团结、奋进”。传承:学院传承脉络清晰,代有新人,东大的优良传统和学风得到了传承;积淀:从中央大学的中国建筑教育起点,到今天各位不断的创新拓展,积淀的成绩,值得我们骄傲;团结:我们“人和”的局面进一步加强,全院团结一心,更上一层楼的时机已经到来!奋进:各位教职工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进,这是学院发展的根本,因为学院的发展、学科的提升与每一位教职工密切相关,让我们一起为此奋进!

鲍家声、仲德崑、韩冬青三位历任院长也分别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回顾了往昔峥嵘岁月,为学院的发展壮大感到欣慰与自豪,并祝愿青年教师茁壮成长、成绩斐然,祝愿学院展现新风貌,开创新格局,攀登新高峰!

最后,冷嘉伟书记做总结发言,感谢奋斗在各条工作战线的教职工们一年来为学院所作的贡献,祝愿大家新年万事如意,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学院有更加长远的发展。新年将至,祝愿2021年祥和昌盛、国泰民安!所有的建院人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文字整理:李雨石

图片提供:黄越,唐芃

信息提供:机关党支部+教师综合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