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堂贺岁,礼成东南|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回顾



69日上午,伴随着东南大学大礼堂九十岁生日的到来,建筑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也如期而至。在典礼开始前,全体师生在礼堂前合影,大家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礼堂风雨九十载的美好祝愿。

(图1 礼堂贺岁合影)

本次毕业典礼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1级新任辅导员张钰山主持,应邀出席毕业典礼的领导和老师有: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各系所负责人、研究生导师、毕业班班主任以及辅导员老师等。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生在内的四百多名毕业生共同赴会,相约为过去的三年、五年甚至更多的学院时光画上完美的句号。

(图2 主持人建筑学院21级新任辅导员张钰山;图3 参与典礼师生)

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首先发表致辞。他首先祝贺同学们以非凡的成绩完成学业,并随之提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变局之中,国家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同学们的青春和人生的跃升期也正与之相遇。希望同学们将“止于至善”的校训和“严谨、博雅、求实、创新”的学院精神时刻铭记并付诸于行,为进步的世界和国家民族的复兴奉献我们的禀赋、学识和关怀。张院长表示,学院永远是大家的家,“在你们勇敢前行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学术家庭”,学院会一如既往地给予全力支持。最后,张院长再次祝贺各位毕业生出色完成学业,并祝福大家心怀光明、前程似锦。

(图4 院长致辞)

在建院学习的日夜,总是离不开老师们的一路陪伴;建筑学院对于莘莘学子的成功培养,也离不开所有老师的辛勤努力。而今,2021届毕业生即将踏上新的征程,老师们也同样有很多话要表达。东南大学第十一届“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孙世界老师应邀作为建院教师代表,为大家送上毕业祝福。孙老师在对同学们的成长与进步表达喜悦与祝贺之余,也为同学们带来了三点建议,分别是“加强学习”、“坚定目标”和“乐观生活”。谆谆教诲温暖了在座学子,更为同学们增添了一份勇往直前的力量。

(图5 孙世界老师发言)

随后,两位本科与硕士优秀毕业生代表张卓然同学与吴韵同学分别发言,在回顾学院生活的美好之余,也表达了对学院、对老师的感谢与对未来的憧憬与展望。张卓然同学引用张广军校长曾说过的一句话来表达五年的收获与感悟:“东南大学的每一位学子,都要勇担‘至高的使命’、形成‘至中的智慧’、涵养‘至善的境界’。”她提到:“建筑学院用博大宽广的胸怀,在一点一滴中哺育了我们的成长,见证了我们的蜕变。”而吴韵同学则表示:“建筑学院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增长,更是思想上的成长与蜕变,是开阔的眼界与宽广的格局,是对美与品质的追求,是令我们一生受益的人生经历。”在讲话的最后,她更是借校歌抒发志向,也为所有毕业生送上祝福。

(图6 张卓然同学发言;图7 吴韵同学发言)

后疫情时代,同学们克服了各种困难,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和毕业设计,而这也是对本科教学成果和学生学习成效最具综合性的一次检阅与展现。为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创新实践,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鲍莉教授宣读了“华建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获奖名单,随后,学院资深教授以及各系所负责人为同学们颁发了证书。该奖项由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赞助。

(图8 宣读优秀毕业设计名单;图9101112 颁发优秀毕业设计证书)

在互赠礼物环节,由2021届本科毕业生代表暴佳昕同学和硕士生代表王琳晰同学向学院赠送纪念品,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老师代表学院接收礼物,并同时为全体毕业生送上学院专属纪念品。

(图13 互赠礼物)

在典礼的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校歌,在高亢激越的曲调中,2021届全体毕业生坚定迈向未来征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也圆满落幕。

(图14 齐唱校歌)

礼堂风雨九十载,莘莘学子展新篇!在大礼堂落成九十周年之际,衷心祝愿2021届全体同学乘风破浪,前路辉煌!

| 钟旻、曲逸轩

| 张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