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受邀参加第五届未来网络大会"未来网络创新展"



 2021617日—18日,第五届未来网络大会在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江苏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紫金山实验室等单位共同承办。

受大会特邀,由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企业联合举办主题为“建筑产业数字化南京实践”的专题展览。围绕BIM+工业互联网技术,展出了多年来张宏教授团队在该领域积累的技术成果,包括:南京市装配式建筑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智慧建造平台和智慧运维平台、基于“BIM+建筑业互联网” 六大重点应用场景。

南京市装配式建筑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是国内最早立项、最早上线、最早实现有效应用的政府监管平台。目前在该平台登记在册的相关企业近1500家、项目400余个、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逾6000万平方米。打造政府、企业、项目三方统一的智慧建造和智慧运维服务系统,真正实现实时、多维度、多部门现场协同管理。“BIM+建筑业互联网”六大重点应用场景关键技术分别为:构件实时动态定位关键技术系统,现场辅助装配关键技术系统,生产现场监测关键技术系统,部品部件转运关键技术系统,无人智能巡检关键技术系统。

南京市装配式建筑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团队近年来在建筑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低碳智慧建筑产品,包括:重复利用型智慧产能建筑——C-House、超低能耗农村装配式建筑——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孔家村为民服务中心以及氢能源智慧建筑SolarArk 3.0。基于建筑产业互联网技术,C-House已经实现了3次拆除重建,将传统建筑全生命周期由线性过程拓展为循环性过程,大大减少了建筑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直接碳排放和隐含碳排放。为民服务中心项目是省级建筑节能专项引导资金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工程示范项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在满足自身能源消耗的同时,可将额外产生的电能并入电网。Solar Ark3.0作为SDC2021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参赛作品,采用了太阳能、风能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实现多能互补,多能管理,充分利用场地内的可再生能源。


C-House

孔家村为民服务中心

Solar  Ark 3.0

本次专题展览集中展示了建筑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赋能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建筑业打造“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报道。针对国家“双碳”发展需求,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将继续人才培养与时代需求相结合,为建设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做出积极探索。


   图文:张宏、李向锋、丛勐、黑赏罡、陈琼、曲恺晨、周超

信息提供:教师综合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