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丨建筑学院王建国、成玉宁、陶岸君三位教师获得首届东南大学“杰出教学奖”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首届东南大学“杰出教学奖”颁奖仪式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办,我院王建国教授获颁唯一的“教学成就奖”,成玉宁等全校12位教师获得“教学卓越奖”,陶岸君等全校12位教师获得“教学新秀奖”。




教学成就奖





王建国,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持续受邀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牵头编写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建筑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建筑类),参加审定《高等学校建筑学本科专业规范》,为我国建筑专业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建国老师从教32年一直活跃在教书育人一线,很好地将学科与专业、教学与科研、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教学模式改革,为培养高水平建筑创新人才做出突出贡献。他培养硕/博士研究生百余名,指导学生获评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荣誉。王建国教授和同事们一起,提出东南大学建筑学本科教学新体系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专业教学改革,牵头申请并获准教育部和外国专家局的“111创新引智基地”和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主持的“建筑设计”课程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并于2013年获批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主持的“现代城市设计方法”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在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开放·交叉·融合——以设计创新为核心的建筑学专业本科教学新体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学做融创通合一体——建筑类创新人才培养的系统改革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际引领,实践创新——建筑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互喻式学科融通专业教育”获国际建协首届建筑教育创新奖提名奖。

  

教学卓越奖


成玉宁,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设计大师,现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江苏省城乡与景观数字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东南大学景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东南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保部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土建学科风景园林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住建部科技委园林绿化专业委员会委员。

成玉宁老师从教30多年来坚持工作在教学、科研、实践一线,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主导创建了具有国际水准的数字景观教研平台,促成国内国际双向交流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推动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主持建设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及省级在线开放课程(首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推进专业课程思政优化改革,承担了《现代景观设计理论与方法》(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示范课程)等课程思政建设及教改实践项目;深耕我国优秀传统园林文化,扩大国际影响,培养了一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层次专门人才。


教学新秀奖


陶岸君,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副主任,江苏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从教10年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一流城乡规划专业人才为己任,在丰富的一线教学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精益求精,锤炼出优秀的授课水准,长期主讲的《城市地理学》、《城乡规划设计Ⅳ》和《产业发展与产业规划》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获得东南大学第24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评教结果年年名列前茅。共主持、参与了6门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获住建部城乡规划学科专指委课程创新实验优秀奖2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并获中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优秀教研论文奖,参与校级教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项,以及校级精品课程、示范课程建设项目2项,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陶岸君老师十分关爱学生,充分发挥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相近、兴趣相通的优势,与学生打成一片,做到亦师亦友、泄泄融融。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手段将课堂延伸到课外、线上,在校内外青年学生中广受欢迎;分管本科教学期间,善于倾听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学生的视角发现并改善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方针;非常注重科研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多年来以科研项目为依托指导本科生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佳作奖3项,并在指导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毕业设计和其他各类研学项目中屡获佳绩。

东南大学“杰出教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分为“教学成就奖”“教学卓越奖”“教学新秀奖”三个类别。“杰出教学奖”的评选对象为长期从事一线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教学实践的东南大学教师,必须具备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端正、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长期承担教学任务、课堂教学综合评价优秀、教学改革和建设中取得重要成果、教学实践成效突出,并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等特点。本届“杰出教学奖”的获奖教师以他们勤奋的工作态度,常年坚持不懈不忘初心的努力工作,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也是当代教育工作者的楷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