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互承 |中国建筑四杰后人齐聚东南大学



 1120日在东南大学大礼堂举行的“杨廷宝先生诞辰百廿周年学术活动”现场,呈现观者无不为之动容的一幕: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特邀中国“建筑四杰”的6位后人——杨廷宝先生之女杨士英、杨廷宝先生外孙女林慈、刘敦桢先生之子刘叙杰、刘敦桢先生之孙刘圻、梁思成先生之孙梁鉴、童寯先生之孙童明——齐聚东南大学,和大家一道共同缅怀第一代中国建筑师筚路蓝缕、开基创业的艰辛历程,以及他们的杰出代表刘敦桢、童寯、梁思成、杨廷宝等鼎力襄助、互契承当的终生友情。这是对“建筑四杰”表达景仰、寄托思念的一种最温暖的方式。


 “建筑四杰”之誉久为业界认同,其首倡当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已故杨永生总编,他与明连生共同编写、1998年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建筑四杰》一书,影响所及,众所周知。

大会现场播放了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制作的视频短片《开创·互承——“基石”一代之中国建筑四杰》。大量珍贵历史影像公诸于世,前辈们留存在胶片上渐已褪色的音容笑貌重现眼前,他们的自强精神、高尚情操永存人间,特别是他们对现代中国建筑学科与事业的开创性贡献以及相互支持、合作无间的心胸品格与家国情怀将伴随和激励后人不断前行。


视频短片工作团队
监制:冷嘉伟、张彤、葛明

编导:李海清、汪晓茜

制作:刘子煜

鸣谢:杨廷宝家属、黎志涛及《杨廷宝全集》编写团队、黄伟康、童明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