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建筑师和他的世纪|纪念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回顾




2021年是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纪念先生为中国建筑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20211120日,“纪念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在东南大学和江苏省美术馆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往期报道

不拒涓流 汇川成海 | 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论坛及《杨廷宝全集》首发式在东南大学隆重举行

杨廷宝:一位建筑师和他的世纪”展览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论坛


主持

张彤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杨廷宝先生是中国20世纪的建筑巨匠、杰出的建筑学家、中国建筑职业实践的重要开创者、中国建筑教育的一代宗师。他与梁思成先生、刘敦桢先生、童寯先生等一代先行者开创并奠定了中国建筑的学科体系、职业实践和教育范式。杨廷宝先生因其融汇中西方建筑文化的思想理念、逾百件类型广泛的经典存世作品、深耕明慧影响深远的教育贡献,成为这一开创者群体的杰出代表之一。今年也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了纪念学术展。我们回顾开创中国现代建筑事业的先辈,不仅是纪念和缅怀,更是为了在当下的立场审视中国建筑的学科身份和文化价值,以及在这个深刻转型和变革的时代,这种身份与价值所应呈现的新坐标。


致辞

左惟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

杨廷宝先生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立德、立言、立功”的最高境界,给后辈学人树立了崇高的标准和榜样。在立德方面,杨廷宝先生坚定爱国情怀,关心师生成长,以建筑作品创作和教书育人服务人民;在立言方面,杨廷宝先生与同仁们协力探索建筑学科的学术体系和设计理论、现代建筑教育理念,确定提出的“正、实、活、透、硬”教学纲领和“办学十条”,以及强调的“知行合一”的专业教育理念等,至今仍具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立功方面,杨廷宝先生夯实了中国现代建筑教育,带领师生积极投身我国的建设事业,留下了一大批经典设计作品。杨廷宝先生既是中国知识分子、建筑师的杰出楷模,也是值得纪念和传承的一代宗师。今天我们纪念杨廷宝先生,要传承杨老的爱国情怀、教育思想和学术思想;要立足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立足国际国内培养新一代建筑师;立足中国大地描绘更加美丽的建设画卷。

韩立明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韩立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杨廷宝先生的杰出贡献和精神风范表示深切缅怀,回顾了杨廷宝先生和他开创的事业对于南京的意义。她说,上世纪30年代后,以杨廷宝等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留洋建筑师学成归国后,以满腔爱国热忱和非凡才华,为中国建筑事业和建筑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杨廷宝先生留下的建筑经典成为刻在南京城市肌理上的永恒记忆,开拓的建筑教育事业成为南京科教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的国际交流合作成为南京扩大世界影响力的先行探索。迈进新征程,南京确立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建设典范城市,文化是重要内涵,规划和建设是重要手段。我们将一如既往保护和利用好杨廷宝先生等大师和历史留下的建筑文化遗产,延续城市文脉,传承优秀文化,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空间品质;同时也期待建筑学界各位大师、业界各路精英,多提宝贵意见、多出精品力作,共同在这方创新活力与人文魅力交融、古都风韵与时代风尚辉映的热土上,谱写中国现代建筑事业发展的时代华章。


郑学选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杨廷宝先生学贯中西,造诣深厚,为我国建筑学科和建筑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开创性贡献。杨先生坚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创作了众多经典存世作品。杨先生深厚的爱国情怀,崇高的精神风范,值得我们永远敬仰和学习。进入新时代,要求建筑向更加绿色、低碳、智能的方向发展,要求建筑的设计、建造方式以及建筑企业的经营模式深刻变革,这需要我们从杨廷宝等前辈大师的思想中不断汲取智慧。未来,中建将继续加强与东南大学在技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为推动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葛道凯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杨廷宝先生倡导了自主探索中国建筑教育的思想,是一位令人敬仰的大先生。杨先生在教育生涯中培养了大批建筑设计和理论人才,一生桃李满天下,作为教育家,他循循善诱,言传身教,深深影响了众多学生及后辈。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我们要传承杨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和甘为人梯、奖掖后人的育人精神,更好地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的重任。


刘聪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

杨廷宝先生长期在江苏省工作,留下了大量的经典建筑作品,而且长期关心城乡建设,对南京、苏州、扬州、镇江、南通、连云港等多个城市和地区的规划工作给予了重要指导,涉及自然资源条件,区域协调、环境保护、城乡差别、农田保护、旧城改造、交通发展等多个领域,为江苏的城乡规划和发展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修龙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

以杨廷宝、梁思成、刘敦桢、童寯等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建筑师在20世纪开共同开拓了现代中国的建筑之路,同时立足国情致力于发展中国建筑教育和科学研究。可以说,杨廷宝先生是中国建筑学会十分重要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推动者,是中国建筑师投身专业组织活动的杰出代表,为学科发展、学会工作和国际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孙安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

杨廷宝先生凭借敏锐的专业意识,在实践中逐步积累城市规划有关知识和经验,具有深邃精辟的规划思想,为城市规划工作倾注了巨大的精力和满腔的心血。宗师虽逝,思想长存。杨廷宝先生是新中国城市规划事业的积极推动者,是中国建筑师投身城市规划工作的杰出代表,为新中国城市规划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杨先生的学术思想、治学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陈重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

杨廷宝与刘敦桢、童寯等先生是第一代中国建筑师、学者之中最早关注园林的专家,他们凭借敏锐的意识和高雅的志趣,基于个人的修养和实践经验积累,持续关注并大力推动了园林研究和设计创作。杨先生作为一代建筑巨匠,他的作品十分重视建筑与周边环境的关系处理,杨先生曾多年担任中国建筑学会领导,从行业学会层面关心指导了众多风景园林建设,为新中国的风景园林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杨廷宝先生一生十分关注建筑遗产保护,始终奔走在保护、传承与发展的第一线,为中国古建筑保护和修缮奉献出自己的才华和智慧。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杨廷宝先生对中国古建筑的设计要点、施工技术、造型、构造等进行深刻独到的研究,将这些领悟运用到了现代功能需求的新建筑设计中,为探索我国现代建筑创作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奠定扎实的基础,并提供了诸多范例。


施设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

作为一代建筑巨匠,杨廷宝先生把毕生的精力与热爱都奉献给了中国建筑设计事业,无论是在建筑理论研究方面,还是在建筑设计实践方面,都留下了优秀、珍贵的遗产,在创造具有我国特色的建筑风格上,做出了重大贡献,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时代楷模。本次活动既是纪念杨廷宝先生为中国建筑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也是为当代勘察设计从业人员对话历史、传承精神、担当责任提供平台。


唐凯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

杨廷宝先生是我国百年来建筑师的杰出代表,他很早便十分注重学科的综合性并且不断拓宽研究范围。他对国内和国际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有着全面而且精细的了解,从而形成了既高瞻远瞩又实事求是的规划理念。杨廷宝先生在指导规划工作时始终坚持融贯中西,立足国情,他整体观念强,通达古今,重视文化,重视历史,重视社会发展需求,他立足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这些都为规划师树立了榜样。




嘉宾发言

杨士英

杨廷宝先生后人

我的父亲从上个世纪40年代就在建筑系工作,一直没有离开过建筑系,那个时候生活很艰苦,做什么都很困难,那个时候学生也很少,可是老师们都很努力,所以那个时候的学生走向社会以后,都能够成为工作单位的主要力量。50年代以后条件好多了,建筑系培养了一大批的建筑人才,为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条件更好了,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理念驱动下,所有老师都能坚持开拓创新,我们的东大建筑系一定能够作为具有21世纪特色的、具有影响力的、新的建筑中心,能够影响国内,影响世界!


刘叙杰

刘敦桢先生后人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纪念杨廷宝先生120周年诞辰。他毕生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学术造诣与百年树人,已成为大家永远缅怀和学习的典范。

杨先生早年赴美,仅以两年半即完成学业,还七次荣膺美国建筑设计竞赛奖,独创我国海外留学的最高记录。归国后,自19271948年,他先后设计重要建筑89项,荣列国内榜首。除参与消弭洋人对我国重要设计之垄断,还对国内建筑现代化与民族传统形式进行实际探索与推广。他加入中国营造学社,除撰写论著,还对北京天坛圜丘、祈年殿、中南海紫光阁、碧云寺罗汉堂等十处著名古建进行保护维修,开创当时国内此项工程之最。1940年他执教中央大学建筑系,与师生共创该系的“沙坪坝黄金时代”,培养出多位日后为新中国建设效力的著名人才(如戴念慈、吴良镛、汪坦……)。此教学工作与继起的科研任务,皆一直延续到他的去世。解放后,他历任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和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各类外访达29次之多,为增进国际建筑文化交流,作出了众多重大贡献。1955年他荣任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委员,再次表明国家对杨先生学术成就的肯定。

哲师仙逝,遗芳万千,继往开来,伟业当追!


活动现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特邀中国“建筑四杰”的6位后人——杨廷宝先生之女杨士英、杨廷宝先生外孙女林慈、刘敦桢先生之子刘叙杰、刘敦桢先生之孙刘圻、梁思成先生之孙梁鉴、童寯先生之孙童明——齐聚东南大学,和大家一起共同缅怀第一代中国建筑师筚路蓝缕、开基创业的艰辛历程,以及他们的杰出代表刘敦桢、童寯、梁思成、杨廷宝等鼎力襄助、互契承当的终生友情。



学界业界代表发言


老院士、老先生视频发言

吴良镛院士、齐康院士、张锦秋院士、彭一刚院士、关肇邺院士、钟训正院士、马国馨院士、何镜堂院士、孟兆祯院士、魏敦山院士、潘谷西先生


视频统筹:张彤、葛明、唐芃

制作人:郑哲成

字幕校对:赵丽媛

资料整理:陈泽旭,唐哲坤

11位老院士、老先生,以视频发言的方式,追忆了在杨老指导影响下的学习、工作和成长,以及他们对杨老的感佩之情。其中多位老院士、老先生已年逾九旬,谈及与杨廷宝先生的师生情谊和受教经历时充满深情,场景令人感动。


程泰宁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杨廷宝先生在东大任教30余年,为东大建筑教育倾注了大量心血,而且在中国建筑学会和国际建协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多年来为国内外的建筑学术交流做了大量工作。作为杨廷宝先生的学生,在四年的学习中以及毕业以后不多的接触当中,我从杨先生身上看到的一种治学特色,一种为人风范,那就是“实践为本,学养为魂,沉潜务实,德以育人”,我们一生都怀念这样的学术氛围,怀念这样的学术环境,怀念这些老师们。


国际著名学者和机构代表

视频统筹:张彤、葛明、唐芃

制作人:郑哲成、钱散石

资料整理:李海清

国际著名学者和机构代表,包括国际建协主席José Luis Cortés Delgado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威兹曼设计学院院长Frederick Steiner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外籍院长David Leatherbarrow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前系主任张永和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教授、香港大学建筑系王维仁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主任何培斌教授发来视频发言,他们从国际比较视野中高度评价了杨廷宝先生的学术贡献和国际影响力。


庄惟敏

中国工程院院士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杨廷宝先生是建筑学会的主要创办者之一和重要领导人,他和梁思成先生一道曾任首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在建筑学会开展的与国外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杨廷宝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领导者。中国人参与国际建协的组织和领导,杨廷宝先生是中国建筑史上是首例,也是第一位在国际建筑舞台上作为领导的中国建筑师。杨廷宝与梁思成出生同年(1901年),两人同为中国近代建筑学科的创始人,取得极高的学术成就,二位先生有同样的才华,同样的品格,中国建筑界因为有他们的存在而能发出影响世界的铿锵的声音。他们是我们永远的导师。





《杨廷宝全集》首发式


致辞

咸大庆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

适逢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杨廷宝全集》的出版是对杨先生最好的纪念。《杨廷宝全集》的面世,是对中国近代建筑巨匠——杨廷宝先生一生非凡成就和崇高品格的深度解读和最佳诠释;也是向广大读者全面呈现我国第一代建筑师不懈求索的优秀范本。中国第一代建筑家成果及与之相关作品的出版,将为我国优秀传统建筑文化的积累和弘扬,先进建筑理念的传播,建筑专业人才的培养,我国建设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主旨发言

王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杨廷宝全集》的出版是中国建筑界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它的出版补齐了中国现代建筑历史上以“建筑四杰”为代表的建筑遗产的全面系统整理归总的拼图。杨廷宝先生一生留下的建筑作品超过120件,建筑类型之丰富、设计水平之精湛、其中大部分已经成为各级文物遗产保护单位,成为中国20世纪建筑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这套七卷本的《杨廷宝全集》的出版,不仅是对杨老一生所钟爱的建筑事业和他的精彩人生的完整纪录和文献归档,同时也更是给我们作为晚辈的广大建筑学人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20世纪的中国建筑遗产。


段进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杨廷宝全集》在杨老诞辰120周年之际首发,既是对这位中国20世纪建筑巨匠、杰出的建筑学家最好的纪念,也是中国建筑学界、业界的盛事。籍由此书的出版,杨老一生创作、著述、绘画、影像等文献得以系统整理传续,对中国近现代建筑史、建筑教育史的重大意义自不待言;更为重要的是,透过前辈的深邃思想,我们晚辈、后学有机会更加深刻地认识我们学科与专业的源脉,从而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主编发言

黎志涛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我作为杨廷宝先生的学生的学生,于2012年有幸承接了编纂《杨廷宝全集》的使命,从此,踏上了八年寻“宝“和一年鉴“宝”的路程。这过程让我走进了先生八十一年的人生,领悟到先生崇高的精神境界,这就是:先生胸有家国情怀的初心,思有专业素养的境界,行有教书育人的德才,身有国际交往的魅力,心有厚德高尚的人格。流年似水,光阴如梭,屈指两个甲子早已换了人间,但先生依然活在我们莘莘学子的心中,仿佛先生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勤奋敬业的奔波身影、三尺讲台的学者气质、外交场合的儒雅风度、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克己奉公的思想境界、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感恩图报的诚信人品又历历在目,成为后学们学习的榜样。





赠书仪式


首发式现场,在建筑学院院长张彤、党委书记冷嘉伟的见证下,黎志涛教授代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向杨廷宝先生、梁思成先生、刘敦桢先生、童寯先生后人赠送《杨廷宝全集》。



 “杨廷宝——一位建筑师和他的世纪”展览开幕式与学术研讨会

主持

冷嘉伟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

本次展览全面地梳理了杨廷宝先生毕生的成就,并以时间轴的方式,展现了杨廷宝先生在建筑创作、以及在探索中国建筑教育、引领国内专业建设、推动国际建筑交流等领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展览同时聚焦于杨廷宝先生的建筑设计与思想研究,透过他在设计创作、遗产保护、学术交流等诸多领域中兼具国际视野与中国特色的积极探索,回溯20世纪中国现代建筑事业的发展之路,以期对当代中国建筑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启示。


致辞

周岚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杨廷宝先生长期在江苏工作、生活,留下了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徐州淮海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中山陵音乐台,民国中央体育馆等一系列经典建筑。杨先生的一生与江苏的山山水水结下了不解之缘,为江苏的城乡建设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周岚厅长还特别提到杨老在工作中始终心系人民福祉,1979年溧阳发生6级地震后,杨老以78岁的高龄全力参加震后规划建设工作。


吴刚

东南大学副校长

杨廷宝先生作为20世纪中国建筑师的杰出代表,从1927年开始设计实践生涯长达55年,留下了大量经典作品。在动荡的解放前,杨先生以突出的设计能力,为打破外国建筑师把持中国重大项目设计的局面立下了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以后,杨先生更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殚精竭虑,强调因地制宜、符合国情的思想,走出了中国特色的建筑创作之路。杨先生师德高尚,他论及师德的四句话“为人师表,道德文章,业务要精,格调要高”,深深影响了大批学子。





策展人发言

孟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杨廷宝先生是我国第一代建筑师的杰出代表,杨老兼受了西方古典建筑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形成了广博渊深的学术造诣和坚实崇厚的创意素养。杨老既有广博深入的建筑洞察力,使他的建筑创作总能随着社会科学艺术的总体趋势而不断发展,他同时还能兼顾从世界经济发展潮流中汲取养分,与他所处的现实条件相结合,杨老走出了一条兼顾传承和创新的建筑创作之路,这样的建筑作品不仅是我们回顾20世纪中国经典建筑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也会为后续发展带来深远意义。策展人之一童明教授在现场导览观展。



策展人导览

童明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视频统筹:童明
视频制作:崔鋆俊、章丛欣



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结束后,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分为教育、行业、校友三个分论坛进行。

 “杨廷宝学术思想与当代建筑教育研讨会”20日下午在南京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现场出席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及数十位来自全国建筑、规划、景观院校的领导专家。研讨会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建筑系主任朱雷教授主持。刘加平院士、常青院士及各位领导专家进行了线上、线下的主旨发言。在场嘉宾就继承和发扬杨廷宝先生的建筑教育思想,以及对当代建筑教育与创作实践的反思和启发意义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廷宝学术思想与当代建筑创作研讨会”20日下午在南京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现场出席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王建国,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倪阳,李兴钢,冯正功,张鹏举,桂学文及数十位来自建筑、规划、景观等行业的专家。研讨会分上下半场,分别由桂学文大师与张鹏举大师主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韩冬青致欢迎辞。梅洪元院士及各位行业专家、设计院领导进行了线上主旨报告。在场嘉宾就杨廷宝先生的建筑创作成就,学术贡献以及对当代建筑学科与行业发展的意义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廷宝学术思想校友研讨会”20日下午在汉府饭店1936厅举行,由1959届校友鲍家声教授、1976届校友仲德崑教授两位前系主任主持。黄锡璆大师发来贺信,历届校友代表逾百余人在线上线下齐聚一堂,以宣读纪念文、现场发言、线上视频、旧照片展示等多种方式,与各界嘉宾和师生代表分享他们在南工追随杨先生读书、学习、工作的点滴往事;深情追忆并缅怀一代宗师的治学、治事风范。 回忆往事,历历在目。诸位校友一致表示,杨先生的学术思想、专业素养、学术成就影响深远;他的长者风范和严谨治学精神永远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在缅怀学术前辈之际,更激励后辈不断前行。




致 谢

政府部门代表

中共江苏省委员会

江苏省政协

中共南京市委员会

南京市人民政府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江苏省文物局

南京市教育局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南京市文化与旅游局

  

学会/协会代表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文物学会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

  

高校院系代表

现场: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

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学院

  

线上: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

北京林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福建林业大学

  

行业单位代表

现场: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中联筑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深圳市东大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蒙古工大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线上: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州市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四川国鼎建筑设计公司

  

国际机构和境外高校代表

国际建筑师协会

宾夕法尼亚大学威兹曼设计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

香港大学建筑系

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

  

东南大学院系代表

东南大学土木学院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媒体及出版社代表

光明日报

新华日报

南京日报

江苏科技报

扬子晚报

现代快报

南京晨报

  

新华社

中国新闻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在线

江苏新闻广播

江苏电视台

南京电视台

blibli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

建筑学报

建筑师

时代建筑

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

  

  

最后,再次感谢为纪念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做出贡献的各界同仁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





文字整理:史婉莹、朱雷、张映乐、朱昊昊、曹俊,等
摄影:钟旻,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