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沈国尧同志



沈国尧(1932-2022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建筑大师、中国大学设计机构的主要创建者之一、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建筑师沈国尧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43日上午944分在南京逝世,享年90岁。

沈国尧同志,1932年出生于浙江绍兴,1955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后留校任教。1960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晋升为讲师,1981年晋升为副教授,1987年晋升为教授,1992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沈国尧同志是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主要创建者之一。1965年作为负责人筹建“南京工学院建筑设计院”;1981—1995年任设计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总建筑师;1996—1999年任设计院总建筑师和技术委员会主任;199910月退休,任设计院资深总建筑师。

1965年,设计院早期部分员工合影,前排左二为沈国尧。

1995年,30周年院庆时创业的部分老同志合影,前排左二为沈国尧。

沈国尧同志毕生致力于建筑创作和研究,曾主持各类建筑设计工程百余项,成果卓著。他先后获国家和省部级优秀设计奖30余项,其中南京大学中美文化交流中心、武汉大学人文科学馆荣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银奖,绍兴文理学院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铜质奖。他学术著述丰富,先后发表《大学校园环境规划理论探讨》、《风景之“道”》等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出版《中小学建筑设计图集》、《幼儿园建筑设计图集》和《高等学校图书馆建筑设计图集》等。

南京大学中美文化交流中心

武汉大学人文科学馆

1990年,武汉大学人文馆落成典礼后与邵逸夫先生代表及部、省、校领导合影,左二为沈国尧。

1997年,绍兴文理学院竣工后与校长合影,左一为沈国尧。

沈国尧同志热爱祖国,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曾担任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和园林设计等课程教学工作。培养硕士研究生十余人,承担了大量青年建筑师的培养工作。沈国尧同志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2008年他以76岁高龄在第一时间亲赴汶川抗震一线开展教育部组织的灾后重建学校规划建筑设计工作。

1991年,指导英国留学生学习中国园林,左一为沈国尧。

1995年,指导设计,左五为沈国尧。

1996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右三为沈国尧。

2008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学校设计,右三为沈国尧。

2008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学校设计,右三为沈国尧。

沈国尧同志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多次赴海外参加国际会议、讲学和技术合作。1955年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赴波兰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1984年应日本大成建设公司邀请,赴东京参与北京香格里拉饭店设计;1986年参加印度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1987年担任设计组长赴索马里负责摩加迪沙商业中心设计;1989年赴莫桑比克进行议会大厦援建工程可行性研究;1989年赴日本爱知工业大学讲学;1990-1991年两次应美国夏威夷大学希洛分校邀请赴该校设计 中国园林方案,并作学术报告;1994年作为中方负责人与巴马丹拿设计公司合作设计南京同仁大厦。此外,还多次赴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泰国等地交流和考察。

1987年,承接索马里摩加迪沙商业中心项目。图为设计组在现场讨论设计方案,左三为沈国尧。

1988年,受联合国UNASCO委办教育建筑设计管理培训班,左三为沈国尧。

1989年,接受我国援建的莫桑别克议会大厦工程设计的可行性研究,我院派出沈国尧、曹唯参、刘桑园三名专家和经贸部一位处长共赴莫桑别克调研,并与莫方工程建设部商谈设计要求和初步构想。图为会谈后合影,前排左一为沈国尧。

1990年,为夏威夷大学Hilo分校设计“中国园”。图为抵达夏威夷时与前来迎接的McLoad教授在机场合影,右二为沈国尧。

1990年,设计南京中日友好会馆,在方案阶段曾与日本玉井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作。图为与玉井光洋所长在一次方案讨论会后留影,左一为沈国尧。

1994年,与香港P&T公司合作设计南京同仁大厦。图为设计组在香港P&T公司讨论设计方案,左五为沈国尧。

沈国尧同志长期担任国家和省市各级学会和行业的领导工作,曾经受聘担任教育部教育建筑专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建筑师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及建筑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市规划委员会咨询专家等。

沈国尧同志是我国大学设计机构创建和发展的开拓者之一。他德才兼备,胸怀大局、治学严谨、为人谦逊。他始终坚持建筑创作、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体融贯,始终坚持建筑创作的功能观、环境观和文化观,在校园规划、教育建筑等方面取得了富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沈国尧同志为建筑创作和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毕生心血。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沈国尧同志!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東大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