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丨祝一位95岁的作者生日快乐!丨精品推荐《江南理景艺术》




导   读

中国传统景观建设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其高超的艺术成就令人神往,而其中蕴含的设计和营建智慧更是与当下可持续发展理念完美契合。《江南理景艺术》对中国传统景观建设进行分类论述,以对传统景观实例的精彩解析呈现中国传统景观营造的理念与技艺,对当下的景观建设亦有极重要的借鉴意义。


从“园林”到“理景”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用“园林”一词来代表景观建筑学范畴的全部内容(包括城市绿化和各种公园);随着风景名胜区工作的开展,后来又有了“风景园林”这样一个复合名词,意在把风景区、城市绿化和各种公园都包括进去。其实,不管园林也好,风景名胜区也好,中心内容乃是一个“景”字。无景不成其为园林,无景也不成其为风景区,景是它们的灵魂。本书将两种景域的加工处理以“理景”二字概括之——“理”者,治理也。理的方法可有不同:或者是“造”,如造园、造盆景;或者是“就”,依山就水,巧妙布置,使山水之美得到充分发挥和利用。


空间艺术与营建智慧

本书从空间艺术的视角展开了对庭院、园林、村落、邑郊、沿江、名山六类“理景艺术”的研究,阐述了理景中的巧于因借、旷奥相济、小中见大、欲扬先抑,明暗相称、塑造意境等布局特色和文化关联,揭示了东方式的空间艺术品质。

无论是庭院、园林中独特、精湛的空间布局,还是城郊风景点在充分利用自然时创造的一个个美景,或者山乡村落中与宗教信仰、宗族文化、耕读传统、风水观念融于一体的疏朗、淳朴、幽静、闲适的田园风光,无一例外体现了美学欣赏的艺术价值和与自然共生的生态思想,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传统的美学意义和旅游资源价值,而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因保有的生态意识和营造智慧,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江南理景实例

江南地区山川秀丽、气候温润,景观建设的自然条件极为优越,自古以来,经济文化较为发达,理景艺术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时期,就有吴、越、楚诸国苑园、离宫的兴建;六朝时期,江南地区出现了理景活动的高潮,如建康城内外,遍布天子与公卿的苑园和离宫别馆,而会稽(今绍兴)也是豪族名士山居别墅、风景游憩地集中之处。唐宋以后,江南地区由于经济文化高度发展,景观建设水平极高,成为我国理景艺术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本书汇集了江南地区50余处优秀理景实例的详细解析,300余幅测绘图精美翔实,全面展示了江南地区传统理景艺术的风貌。


作者简介

潘谷西先生1928年生于江苏南汇(今属上海),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资深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和风景园林学科的主要开拓者,也是我国著名建筑历史学家和建筑教育家。

潘谷西先生自1947年起就学于东南大学建筑系,1951年毕业后一直从教于此,历时半个多世纪。他长期专注于中国建筑历史与理论以及风景园林研究,是最杰出的研究者之一,尤其在中国建筑史、中国城市史、中国古典园林、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等专业研究领域、风景名胜区规划建筑与园林设计以及重点文物建筑保护规划与修复设计等专业实践领域,成就卓著,为弘扬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深化风景园林研究并拓展其规划与设计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为中国建筑历史与理论、文物遗产保护以及风景园林学科的传承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代表著有《中国建筑史》《中国古代建筑史•元明建筑》《曲阜孔庙建筑》《中国美术全集·园林建筑卷》《南京的建筑》《营造法式解读》等。


 “理景”出版过程

潘谷西先生1953年即参加刘敦桢先生领导的苏州园林科研工作,并开启了对园林空间的研究探讨,之后逐步将研究领域拓展至城郊风景点、名山景区、乡野村落等。1980年代中期以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立项开始了“江南理景艺术”课题研究,带领团队陆续完成各类型理景的探讨,并整理和补充测绘各地实例和拍摄照片,历时十余载完善成书。

《江南理景艺术》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数十年学术积累的重要专著,凝聚了学院众多师生的努力。15位教师参与撰文、测绘指导和调查拍摄工作;五届本科生及十余位建筑历史专业研究生参与测绘制图。该书曾于2001年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2021年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重新编校、设计,新版发行。



恰逢潘谷西先生的生日,

祝愿潘老师笑口常开,天伦永享,健康永驻,春秋不老!


感谢阅读,感谢关注!

目      录

正文速览


设计师语

江南园林因精巧的艺术景致为人所熟知,其历经漫长岁月而衍生出的独特历史韵味和艺术理念,是在设计时最想留存在书中的。设计书籍的各个部分时,尽量通过图文元素的排布及材料的错落搭配,展现江南园林以小见大,明暗相衬的美感。同时,各个部分又有各自的设计巧思,增加了全书的节奏感,平添了阅读时的舒缓感。此外,全书波浪水纹的延续、柔和纸材的选择、硫酸纸的加入和装订工艺的选用,都增加了书籍整体的水性清透之意味。

江南理景艺术

作者潘谷西 等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ISBN: 9787112194827

策划编辑:王伯扬

责任编辑:陈桦

书籍设计:付金红 李永晶

定价: 259.00


扫码更多精彩

微信编辑:杨    琪

微信复审:柏铭泽

微信终审:陈    桦


本文转载并改编自微信公众号“建工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