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特色村镇保护与改造规划技术研究” 项目中期检查会顺利召开




 2022421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色村镇保护与改造规划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会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项目由东南大学作为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段进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中期检查会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王峻处长、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教授、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贾建中研究员、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王喆研究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教授与东南大学科研院刘威副院长等受邀参加本次会议。东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重庆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10家单位的100余名项目组研究成员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刘威副院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科技部和专家的支持与指导,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按照科技专项的管理办法,做好支撑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进行,推动村镇规划领域的技术创新。

东南大学科研院刘威副院长

王峻处长基于“绩效四问”的精神提出指导意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踏实开展科研攻关,在项目研究与管理的全过程中“重凝练、重衔接”“保质量、促转化”“早准备、为验收”,确保项目实施取得成效。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峻处长

会议由张大玉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段进院士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整体执行情况与成果进展。

项目负责人段进院士

相关课题负责人东南大学阳建强教授,同济大学朱晓明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志民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教授级高级规划师,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柳泽正高级工程师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进展情况。


一排左一:课题1负责人阳建强教授;一排左二:课题2负责人朱晓明教授;一排左三:课题3负责人李志民教授;二排左一:课题4负责人王凯院长;二排左二:课题5负责人柳泽正高级工程师

专家组认为项目进展顺利,充分肯定了在特色村镇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与进展,并在技术示范与成果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特色村镇保护与改造规划技术研究”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下属的重点专项。项目建立了“大区-亚区-地区-特色村镇”的四级特色村镇研究体系,研发特色村镇空间基因的识别、传承和导控技术,系统创建典型特色村镇地区的规划技术导控体系。项目从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和监测管控三方面为实现特色村镇振兴与绿色宜居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项目中期检查会东南大学会场


文字整理:特色村镇保护与改造规划技术研究项目组

信息提供:城市规划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