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国院士率队赴西藏拉萨考察八廓古城区保护规划,启动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西藏工作站

 2022715日至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主任王建国带领基地学术团队赴西藏自治区,分别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严金海等同志对于八廓古城区保护规划工作展开积极商讨,并与西藏大学及西藏博物馆专家领导共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具体合作事宜,另带队开展了藏族、门巴族、珞巴族、回族、纳西族等民族形象调研工作。



八廓古城保护规划讨论

 71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严金海,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朱强,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李宏军,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普布顿珠,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静等自治区及市领导会见王建国院士一行,共同研讨八廓古城区保护规划。


八廓古城区保留了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是拉萨的宗教、经济、文化、民族手工艺乃至西藏的风土人情集结地,属拉萨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域,总面积1.33平方公里,居住着藏、汉、回、门巴等20多个民族。现有党政机关14家、学校14所、医院3家,寺庙28座,街巷101条,古建大院56座,居民院落1373座。而现今八廓古城区面临着人口、建筑密度承载不足、配套设施无法满足群众需求等一系列挑战。


王建国院士指出八廓古城区的保护规划工作要围绕“政治”“历史”“民生”“文旅”四个方面加以开展,从而响应古城发展形势需要和机遇,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提升拉萨城市功能,以切实改善城市面貌。

 ▲王建国院士一行考察八廓古城区

 ▲王建国院士一行考察八廓古城区



西藏工作站建设及交流

 716日下午,举行了“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西藏工作站”的交流讨论会。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济民,西藏大学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尹凌峰(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西藏大学工学院院长张金树,西藏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索朗白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交流讨论会。


王建国院士介绍了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是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设立的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之一。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视觉形象为切入点,旨在打造服务决策、学术创新、培养人才的科研创新平台,为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西藏是我国藏族、门巴族、珞巴族、回族、纳西族等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重要区域,是中华民族版图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西藏大学、西藏博物馆三方在长期的交流合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三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合作共建“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西藏工作站”,就基础理论创新、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政策咨询方面共同发力,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研究推广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并旨在通过双方合作,共同发掘、收集并系统整理以藏族、门巴族、珞巴族、回族、纳西族为主的民族文化符号和视觉形象要素,将其纳入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数据库。在视觉构造和图像叙事层面展现藏族、门巴族、珞巴族、回族、纳西族等多个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提炼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认同与集体记忆。


王建国院士感谢西藏大学、西藏博物馆各位领导和所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济民表示了对东南大学团队的欢迎与感谢,并对于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西藏工作站后续研究工作的全力支持与配合。张济民校长指出,西藏大学及西藏博物馆长年来致力于藏族、门巴族、珞巴族、回族、纳西族等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与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的目标相一致,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西藏工作站的设立,三家研究单位将齐心协作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与西藏大学及西藏博物馆交流现场

 ▲西藏大学、西藏博物馆相关领导与王院士一行合影



参观江苏省援藏指挥部

 716日下午,王建国院士一行参观江苏省援藏指挥部,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静亲自介绍了几十年来江苏援藏工作的丰富成果,江苏援藏工作组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为着力点,促进江苏拉萨两地党政交流、民间交往、民族交融,在两地各族干部群众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并积累、收集了丰富的西藏各民族文化发展中所积淀的物质文化遗存,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与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数据库构建大有裨益。

 ▲王建国院士一行参观江苏省援藏指挥部

 ▲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静介绍江苏援藏工作

 ▲江苏援藏指挥部与王院士一行合影



田野调查

考察期间,王建国院士亲自带队针对西藏博物馆、八廓古城区大昭寺、小昭寺、喜德林、布达拉宫、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拉让宁巴等多个典型节点及原住民生活形态的视觉形象开展田野调查。在此过程,团队成员采集了大量原生图像、影像等数据资料,为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数据库、数字信息资源平台的构建积累资料基础,并为基地后续的系列田野调查工作探悉工作模式。


文章转载自:视觉中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