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而后立- -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本科四年级城市设计课程第一阶段答辩

4月30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四年级城市设计课程第一阶段的课程答辩如期进行。本次城市设计作业题目设定为控规层面的中观城市设计,基地面积2-3平方公里,指导教师是孙世界、杨俊宴、高源、徐春宁。

虽然这是同学们第一次接触控规层面的较大尺度城市设计,但经过九周的努力,大家从最初的迷茫、困惑,到最终均较好地完成了区域分析、场地调研、规划定位、系统设计和城市设计总平面、文本及模型的表达。

本次答辩有幸请到同济大学的田宝江教授,南京大学建筑设计院程向阳老师,江苏省规划设计研究院王承华总规划师以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王建国、韩冬青、孔令龙、吴晓、王承慧、巢耀明等作为答辩老师来为同学们提供指导。

 

 


 


 

 



 


 

此次城市设计课程共选定三处基地,分别为地处城南历史敏感地段的中华门外地块、位于老城边缘、在快速城市扩张中被渐渐遗忘的中和桥-七桥瓮地区以及曾长期隶属上海飞地的板桥梅山钢铁厂片区。三处基地各有特色且作用要素复杂,同学们该如何抽丝剥茧,巧妙破题而后展立自己的设计构想?

    起初,对课程的把控与完成,老师们有一些担忧:2-3平方公里的范围从何入手,控规与城市设计的双重要求如何在有限的课程时间内完成?但同学们最终呈现的答卷令人较为满意,评委认为此次课程作业,同学们在充分展开调研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基地的核心问题并提出相对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的城市设计文本、总平面及相关图纸的绘制和设计模型的表达反映出学生在秉承自身优良建筑传统的基础上,扎实的规划研究和分析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