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联合教学的年度检验

点击查看原图

国际联合教学的年度检验

——2015中国建筑院校境外交流学生作业展暨优秀作业评选东南大学获奖作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国际联合教学成果丛书总序(节选)

王建国

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前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查看原图

以践行“国际化”办学为宗旨的国际化教学正成为中国许多建筑院校新近最重要的设计教学趋势。从历史的角度看,国际化办学一直是世界名校建筑学办学的主要方式之一。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瑞士的苏黎世高工的建筑教育一直奉行的是全球延聘教授组织教学。中国早年的建筑教育也是一开始就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建筑教学接轨。以中国建筑学办学历史最早的东南大学为例,当年的教材大纲、教程组织、教案编写等主要出自西方留学回来的教师之手,这些教师包括刘福泰、卢树森、鲍鼎、刘敦祯、杨廷宝、童寯、李汝骅、谭垣等,他们全都有着西方建筑学学习的经历。后来改革开放初期,也开展过一些外教教学的尝试,我本人就参加了由苏黎世高工温克尔教授夫妇主持的建筑构成设计教学。而1946年创立的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奠基者梁思成也是美国学习背景。早期的建筑设计教学由于主要师资来自西方建筑教育的培养。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建筑设计教学的国际化并不是全新的创举。只是在1950年代到1990年代,总体来说,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建筑教育基本处于自我循环和封闭的状态。

今天,进入新千年的东南大学建筑教育走到了一个历史发展的转折点上,作为全国建筑教学的标杆,东大建筑教育必须应对当今全球建筑学领域学术的研究前沿和关注热点的流变。因此,我们将国际化作为新时期建筑教育努力突破的重点,而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持续开展由境外教授和国际学生一起参与的、工作语言为英文的联合教学或工作坊项目。

多年来,学院分别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盛顿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德州农机和伍德博瑞大学、苏黎世高等工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奥地利维也纳理工学院、韩国成均馆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合作组织了国际联合教学并取得显著成果。

点击查看原图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持续积累,我们积累了较为成熟的国际合作办学和联合教学的经验。目前,学院每年均开展6-8次国际联合课程教学,与国际知名建筑院系实现了校际学分互认,双授学位工作也在进行中。同时,学院已经具备国际公认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水准,拥有稳定和富有实效的国际联合培养的合作渠道,每年有一定数量的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到国际知名建筑院系和规划设计机构继续深造和工作。

国际联合教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使他们有机会直面国际化的教学授课环境,感受不同的教学传统、文化特点和创新活力,显著开拓了国际化视野,为他们日后深造和就业竞争产生了直接的影响。而同时,国际联合教学对于教师也是一次参与和感受国际化教学环境的极好机会。

多年来,我们切身感受到国际联合教学对彰显东大建筑教育特色和优势的益处,此举也是东大建筑教育和办学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丛书汇集并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上述国际化教学方面取得的成果,由于很多工作仍然属于探索性的尝试,所以难免缺憾,希望读者批评指正。

点击查看原图

2015中国建筑院校境外交流学生作业展暨优秀作业评选东南大学获奖作品

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协办的2015中国建筑院校境外交流学生作业展暨优秀作业评选,于3月22日在天津大学举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选送的10份作业全部入围,并有6份作业获优秀作业奖,在全国建筑院校中名列前茅。祝贺以下获奖的同学和指导老师,下面 让我们展示一下获奖作业:


本科生:

1、缝合——黟县际村村落改造与建筑设计

邵星宇. 指导教师:夏兵. 对外交流对象:2014Vectorworks学生设计奖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2、南京地铁马群站城市设计

管睿、商琪然. 指导教师:唐芃、沈旸,宗本顺三、惠良隆二.  对外交流对象:日本京都大学、三菱地所设计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3、传统街区的生长

崔百合. 指导教师:龚恺,鲍莉,刘捷, Josep Ferrando,Jaime Font. 对外交流对象:THE SCHOOL OFARCHITECTURE LA SALLE, RAMON LLULL UNIVERSITY

点击查看原图

4、木“扇”亭——当代“传统木榫卯”设计

杨梦溪、王佳玲. 指导教师:韩晓峰,朱雷, Anna Lisa Meyboom, Blair Satterfield. 对外交流对象: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建筑学院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研究生:

1、荔枝湾南——广东文化艺术保育和创新基地设计

金海波. 指导教师:唐芃,葛明. 对外交流对象:日本东京工业大学

(本课题原为四校联合设计,参加学校为: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京工业大学。设计组小伙伴:金海波,洪梦扬,许铎,南泽智规。指导教师:唐芃,葛明,王伯伟,孙一民,王方戟,冯江,徐好好,奥山信一等。作为东南大学研究生课程设计,本作业在联合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和深化。)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2、行与市.

时楠,张倩倩,陈凤娇,克里斯托夫. 指导教师:韩晓峰,葛明,龚恺,莫拉德·亚德力奇. 对外交流对象: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深圳大学-维也纳理工联合设计课程教学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关闭